东京街头杀人案背后:日本安全神话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8:12 新华网
东京街头杀人案背后:日本安全神话破灭
6月8日血案发生后,一些过路人主动照顾受害者。法新社

东京街头杀人案背后:日本安全神话破灭
监控录像拍摄到了凶手6月6日购买凶器时的画面。路透社

  秋叶原:一个日本符号的异化

  东京“6·8”街头杀人案背后

  凶手去秋叶原前在网络上写道:“想干的事情,杀人梦,独占电视综艺节目。”对他来说,似乎杀人不是死亡,不是痛苦,不是罪恶,而只是一次淋漓尽致的“点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石发自东京 6月8日中午12点半左右,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秋叶原车站附近人山人海,这里每到星期日实行“步行者天国日”——只许行人行走,不准车辆通行。在融融的阳光下,人们拿着刚刚买到的物美价廉的电器或游戏软件等,在“步行者天国”里轻松地闲逛,时而还可以驻足观看模仿游戏中场景以及出场人物的cosplay,有穿“洛丽塔”服装的少女,也有电玩中的“宇宙人”……

  这时,一辆卡车突然像怪兽一样咆哮着冲进了“步行者天国”,立刻有三个人被撞飞,随后从车上跳出一个身穿米色上衣的男子,手持长约25厘米的尖刀,带着冷酷的微笑,冲上去骑在被撞倒的人们背上猛刺,然后他又发出一阵野兽般的怪叫,冲进人群,见人就刺,老者、少女、警官……纷纷在飞溅的血光中倒下。到凶犯被警察制服为止的仅仅5分钟的时间里,17人被刺倒,其中7人送到医院后死亡。

  和平、快乐、热闹的秋叶原刹那间变成了肃杀的凶案现场……

  在恐惧和悲伤中,在惊魂未定时,人们不仅要问∶这是为什么?他为什么去杀死这些与他无怨无仇,根本是素不相识的路人?他又为什么把作案现场选在了秋叶原?这一连串的疑问沿着在痛楚中缓慢流动的血线,向历史与现实的深处延伸……

  变味的“电器街”

  笔者在事后来到秋叶原时,这里仍然笼罩在一片恐怖的气氛中。在案发现场,还留着干涸的血迹。一簇簇悼念死者的鲜花在微风中悲哀地飘动。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女记者叹息着说∶“神话破灭了。安全的日本的神话破灭了。”一位在这里经营了30多年电器的老板说∶“秋叶原变了,变得我都不认识了,治安越来越坏,现在又发生了如此惨剧,恐怕客人们会越来越少了吧?我真担心。”

  秋叶原以日本最著名的电器街闻名于世界,家电产品曾是日本经济高度成长期富裕的象征,物美价廉使很多外国游客将秋叶原列为日本之行的必经之地,然而,今天走在这里,你会发现,这里已经渐渐变为以电脑、手机、因特网相关产品为中心的多媒体大街。“IT中心区”已经取代电器街成为这里新的“招牌”。

  更大的变化是,日本的“新人类”——“御宅族”成了秋叶原的“新宠”。“御宅族”一般是指对动漫、漫画和电玩着迷的一些人,他们在这个领域具有超出普通人的详尽知识,但也因此经常把自己封闭在漫画和电玩的世界里,内向而不善交际。这些人对于电子电器产品有着较平常人大得多的需求,因常来秋叶原一带,故也被称作“秋叶原系”。

  随着“御宅族”的大量出现,模仿游戏中的场景设置及出场人物装扮的茶馆在秋叶原应运而生。随后,女服务生模仿游戏中的穿戴进行营业的咖啡店也陆续登场。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女仆吃茶”。“女仆吃茶”针对“御宅族”多为独身、不善交际、沉湎于自己爱好的特点,特意制造一种“女仆侍奉主人”的“家庭情调”。客人来到店里,穿着动漫或电玩人物服装的小姐就娇滴滴地迎上去,道一声∶“您回来啦,我的主人。”这些“女仆”还给客人做购物向导,陪客人吃饭、唱卡拉OK,这使长年沉浸在亚文化中的“御宅族”得到“主流”和“主人”的感觉,受宠若惊。

  这次震惊日本的“无差别杀人事件”(意指无缘无故残杀无辜)恰恰发生在秋叶原,这无论对秋叶原经久不衰的商业还是对它所代表的“御宅族”文化,都是一次重创。而罪犯把他的犯罪场所选择在秋叶原,也在一个较深的层次上将社会心理及社会形态变迁紧紧相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