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走访四川地震灾区 戴红领巾为儿童题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0:0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15日完成了他此次中国行的最后一站———走访地震灾区都江堰。在这里,这位满头银发的德国外长戴着红领巾,为中国的孩子们写下了“我们在德国与你们同在”的题词,并宣布德国将援建中国灾区8所学校,使德国对华赈灾援助总额提升到2400万欧元。16日,施泰因迈尔戴着红领巾的照片登上了许多德国媒体,《世界报》等媒体盘算着2400万欧元的援助已让德国成为欧洲对华赈灾援助的“第一名”,“堪称楷模”。而当施泰因迈尔结束“修复之旅”启程回国时,他同样带回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中德关系已完全恢复正常化”。

  据德国媒体报道,15日,身着白衬衫的施泰因迈尔在都江堰冒雨参观了德国援建的“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和净水设备,走访了当地“勤俭人家”受灾群众安置点。“德国之声”随行记者16日发回的报道说,施泰因迈尔在安置点内一所临时学校内受到了中国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唱着欢迎的歌曲给施泰因迈尔戴上了红领巾,而后者也给灾区儿童带来了“见面礼”———德国政府决定出资300万欧元为当地重建8所中小学,并与德国学校建立伙伴关系,重建学校的中方师生将有机会受邀到德国进修。

  “德国之声”报道说,除此之外,贝塔斯曼集团还将另外提供100万欧元用于支援中国灾区教育,使德国对华赈灾援助总额达到2400万欧元。对此,不少德国媒体颇感“自豪”。德国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德国已经成为支援中国灾区最积极的国家。许多德国机构和企业还将捐款数字写在其中文网页上。

  德国政府的“慷慨解囊”在其国内被一些媒体解读为“援助外交”。在德国新闻台15日晚间节目中,有德国专家称这种“援助外交”不论对中国还是西方来说,“都是一个机会”。不过,也有媒体认为中国对于德国的帮助“反应冷淡”。《法兰克福汇报》抱怨称,由于默克尔会见达赖,中国媒体并不重视报道德国政府对华援助。

  结束了3天的访问行程,带回中德战略对话和人权对话下半年重启以及增加两国青年外交官间交流等成果,施泰因迈尔对于自己的中国之行颇为满意。他在回答德国记者提问时表示,德中关系已完全恢复正常化,“现在我完全有理由说,德中关系又重新回到一个坚实广阔的基础上,这对德国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自中德关系因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9月会见达赖陷入低谷后,身为外长的施泰因迈尔一直在努力推动中德关系的恢复,并因此在国内承受着不少的批评。此次访华,他同样受到了一些猜疑。德国联盟党官员在接受德国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施泰因迈尔是为了积累政治资本,理由是他正在竞选社民党主席职位,并希望成为明年德国大选的总理候选人。

  从总体上看,德国媒体对于施泰因迈尔的中国行持肯定态度。截至记者发稿时,德国《世界报》自12日以来就德国对外关系所作的调查显示,76%的被调查者认为德国应该同中国发展良好关系。

  “德国之声”在报道中提到,在中德野战医院,地震以来已有好几个婴儿诞生,其中两个男孩被取名叫“中德”,以表示对德国援助的感谢。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