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宫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3:38 CCTV世界周刊

  魏微 郭晗光

  康辉

  美国总统大选上周告一段落。奥巴马赢得民主党预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候选人。等待已久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本周迫不及待地就向奥巴马发出了挑战,要与他展开连续十场的非正式辩论。两位候选人年龄悬殊,这场老兵与小兵之间的对抗很值得观察。

  不过现在,可能更值得我们回味的是刚刚过去的这场漫长的民主党内部的预选。距离白宫很近、似乎总统之梦触手可及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奥巴马。也许用一句流行的诗句可以形容希拉里此时遗憾的心情,“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片子

  白宫,位于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心脏地带,是美国最高权力中心,1800年修建完工。经历了肯尼迪时期宾朋满座的繁华,也在水门事件后饱尝了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凄凉,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交锋在此上演。

  而这个地方,对希拉里来说并不陌生。

  16年前,46岁的希拉里跟随克林顿走马上任,以第一夫人的身份进驻白宫。她的办公室与丈夫克林顿的椭圆形办公室只有几步之隔。

  住在白宫的八年,希拉里既是白宫的女主人,也是总统先生的“工作”伙伴。在希拉里的自传里,她描绘了自己忙碌的第一夫人生活。她不仅要操办晚宴,研究招待客人的礼仪,还要帮助克林顿修改演讲稿,与助手们商量推动国会提高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医疗保险等民生大事。

  离开白宫7年后,2007年1月,希拉里决意旧梦重温。

  不过这场梦在经历16个月、54场较量和万里奔波后,最终还是破灭了,定格在2008年6月3号。2158对 1926的票数写出了胜负,“黑人继续,女人退场。”

  希拉里的退场表现得很得体。

  【同期】希拉里·克林顿

  现在我们要继续我们的战斗

  我们要以我们全部的力量热情

  尽我们所能去帮助巴拉克·奥巴马

  美国的下一位总统

  今天,我宣布终止我的竞选活动

  我祝贺他取得的胜利

  以及他在这场比赛中的出色表现

  我将全力支持他

  “继续战斗,永不言败”,这的确是希拉里的风格,这点也得到了对手们的尊重。

  现任总统布什赞许希拉里参选本身创造了历史。在这一天,原本是胜者的奥巴马有意淡出了众人的视线,让希拉里独享了这份虽败犹荣的风头。

  【同期】希拉里·克林顿

  你们应该觉得骄傲

  从现在开始

  一些事情已经变得很寻常

  比如一位女性赢得某个州的初选

  比如与对手进行了激烈的竞争

  比如一位女性可以成为美国的总统

  这种变化才是真正了不起的

  【同期】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 麦考利弗

  在过去17个月

  我们一直为竞选奔波

  大概一周要辗转12个城市

  不过,你也知道结局令人伤心

  我们倾尽所有、我们共进退

  但在人生里你不可能总是赢

  希拉里完成了很多事情

  值得骄傲的是

  记者都不会再问关于女性竞选总统之类的问题了

  比如关于一个女人是否足够坚强

  担当武装不对总司令的疑问,

  她的表现足够解答这个疑问

  他们不会再问这样的问题了

  所以,她实际上也完成了她的使命

  我的意思是,正如她自己所说的

  她为提高女性在这个社会中的地位尽了一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