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安装上千测震仪 地震警报与秒针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3:4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6月14日上午8点43分,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7.2级地震。截止到震后第4天记者发稿时,死亡者仅为10人,受伤者在230人左右,房屋损坏约为12处。

  这次地震之所以造成比较小的人员伤亡,除了和地震发生在山区以及当地建筑物的特殊结构有关外,“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安装了上千测震仪

  “紧急地震速报”是一种在主震到来之前进行快速报警的高科技系统。在日本气象厅用语中,它也被称为“紧急地震警报”。从去年10月到本次大地震为止,日本一共发布过3次“紧急地震速报”。

  这一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地震时,初期微震时的纵波(日本简称“P波”)和主震到来时的横波(简称“S波 ”)是同时发生的。“P波”的破坏力较小但速度快,每秒为7公里。“S波”的破坏力较大但速度慢,每秒为4公里。

  地震速报就是利用这个传播速度差,根据震源附近观测到的“P波”,来预测随后到来的“S波”。也就是说,在“ S波”来临之前,人们可以得到几秒到十几秒的逃生时间。

  距离震中越远的地方,“P波”和“S波”到达的间隔越长,给人们采取逃生措施所提供的反应时间就越充分。

  日本全国各地设有1000个左右的地震测量计,当地震发生时,从各地观测仪器上测出的数据将会自动集中到气象厅,气象厅将对这些数据同时进行分析和处理。在本次地震中,日本气象厅在震源附近观测到微震后4秒,便通过媒体发布了第一次“紧急地震警报”。另外,距离震源40公里以上的地区,在地震发生4秒之后,晃动才开始,从而使人们分别争取到了几秒到几十秒的反应时间。

  效果不错但还要改进

  这套预警系统以前多用于特殊机构,譬如建筑机构和医疗单位在接到信号后,可以马上停止作业。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日本气象厅开始面向一般市民提供5级以上的“紧急地震警报”。

  该系统在这次日本大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距震中100公里、体感最大震度超过5级的仙台市,正在运营的地铁在震动到来前5秒接到警报,与警报联动的紧急停止信号随即传遍11辆正在运行的地铁,自动停车装置随即启动,没有造成任何人身伤害。宫城县某电子仪器工厂在震动到来前12秒接收到警报,紧急停止装置开始启动,生产线停止作业,避免了剧毒药物和天然气的泄漏。

  虽然“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取得了实际效果,但也有日本专家认为,这一系统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在这次地震中,距离震源30公里以内、震级在6级以上的区域,速报系统基本上没有发挥作用,因为震动和警报几乎是同时到来的,而在震源附近的某些地区,警报甚至晚于震动发出。

  另外,地震速报的传播媒介大多是电视、广播等公共传媒,人们不可能随时把电源打开检测警报。而一些公共设施还没有装备与气象厅联动的报警系统。“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今后将进行怎样的改进和普及,仍是日本面临的问题。

  灾害预警的“天罗地网”

  当自然灾害发生时,日本一向是出手快、下手准,这不仅得益于日本常年积累的防灾经验,而且也和日本近年来开发的高科技有关。

  日本气象厅和消防厅在全国每个市、町、村至少设有一台地震仪。同时,防灾科学研究所还在全国各地安置了高灵敏度地震仪1800台、宽带地震仪70台、强地震仪约1000台。此外,太空中的卫星为防震救灾提供了通信支持。根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005年公布的宇宙开发20年长期计划,日本将有效利用观测卫星和通信卫星应对灾害,并构筑能及时通过手机向人们发出警报的卫星网。

  在这次地震中,高科技还帮了日本新干线一个大忙。吸取了2005年中越大地震中新干线脱轨的教训后,日本很快就在新干线的基座上安装了防震自动中止运行装置。当装载在新干线车体下部的防震基座感受到轻微地震后,供电系统便立刻停止送电,从而使新干线减速并停止运行。本次地震发生时,东北部新干线轨道上大约有20辆列车在运行,由于地震监测系统正常启动,所有电车都实现了紧急停车。(世界新闻报)

  背景

  日本建筑抗震标准不断提升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每一次地震的发生在给日本带来伤害的同时,也不断丰富了日本国民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

  1993年的阪神地震曾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灾难。阪神地区的灾后重建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在短短几年内就得以恢复,但整个地区的重建几乎耗费了近10年的时间,所用经费将近10兆日元(约合6500亿元人民币)。虽然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但日本相关的地震应对机制和法律体系,却通过灾后重建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日本国民抗震救灾的意识也得到全面的提升,对于地震的研究、都市建筑的防震设计等也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最显著的是,日本建筑物的抗震标准大幅提高。日本政府从1996年开始连续3次修改《建筑基准法》,目前日本的《建筑基准法》要求各类建筑最少要能抗6级以上地震,商务楼要能抗8级地震,使用期限超过100年。据统计,到2003 年日本全国符合抗震标准的住宅达到75%。(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