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欧洲存放核武器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5: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报道,根据美国空军的一份报告,一些存储美国核武器的欧洲空军基地已经达不到安全存放的基本标准。专家称这份报告意在建议美国将核武器转移到美军基地中。

  据估计,美国分别在六个北约国家中存放了大约350枚热核炸弹,其中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和芬兰四国将这些核炸弹存放在自己国家的空军基地中,由受过专门训练的美国军事人员看守。

  但是这份美国空军内部的报告显示,这几座空军基地达不到美国国防部关于存放热核炸弹的相关要求,主要体现在:防御和安全系统需要修缮,人员轮岗不力导致人手不足,当地安全人员受训不足。

  这份名为《蓝丝带回顾——核武器政策和程序》的报告在2008年2月份激起了不小反响。报告称,核武器安全情况全面下滑。这主要体现在2007年9月时,一架B-52轰炸机带着六枚配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飞越美国本土却无人察觉。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更是因为这份报告中揭露的事实迫使原美国空军总参谋长莫兹里和五角大楼空军部长温恩辞职,辞呈在今年6月早些时候生效。

  至于存有争议的B-61型热核重力炸弹,根据专家的说法,它的威力要比当年投掷到广岛的那枚核弹大上10倍之多。虽然为了防止被盗,这种炸弹已经被锁住,但它其中的核心材料仍然可能被移出,用于制造脏弹,甚至是某些粗制滥造的核装备。

  为了防止发生这种噩梦般的情况,报告建议在欧洲的美国核资产应当得到更加切实的“巩固”。分析家对此解读说,报告意在建议美国将存储在北约国家军事基地的炸弹移放到位于欧洲的美军基地中,置于“美国的羽翼”之下。但是这种做法无疑会破坏北约军事政策中的一项中心协议,即“分担负担”原则。

  在布鲁塞尔,一位北约官员表示,北约盟国之间并没有制定有关武器安全的政策。他说:“有关美国核武器安全的问题当由美国和提供军事基地的国家两方商讨决定。任何视为必须的改善武器存储安全情况的决定也只关乎这两个国家,和北约无关。”(欧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