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设最后期限 挽救《里斯本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5: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6月19日欧盟首脑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本来,会议主要是商讨高油价和高粮价问题,但因为爱尔兰12日公决对 《里斯本条约》说不,所以如何应对爱尔兰公投带来的危机,也成了会议的重要议题。先前有报道指出,为了挽救《里斯本条 约》,以法国和英国为首的欧盟国家曾要求爱尔兰再次公投,不过从会议情况看,短期内再次公投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我们都同意,欧盟于10月召开的峰会将是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的恰当时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爱尔兰总 理考恩,19日召开联合记者会时如是表示。这一发言为欧盟峰会如何解决《里斯本条约》定下基调:那就是爱尔兰短期内不 会再次举行公投,具体如何解决将由10月份的欧盟峰会定夺。爱尔兰总理考恩表示:“对爱尔兰来说,现在需要时间对投票 进行分析,寻找新的选择,对任何人来说提出建议案都还太早。”“我们不会设定最后期限,无论是对爱尔兰,还是对别的国 家。”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表示。

  爱尔兰人需要欧盟对他们的公投表示尊重。在爱尔兰,对欧盟一体化有戒心的人认为,批准条约,将把权力交给布鲁 塞尔那些未经选举的官僚手里,他们可能强迫爱尔兰将堕胎合法化,另外还有可能提高税收,将国家拖入对外战争。所以,他 们认为强迫爱尔兰人在短期内再次进行公投,无疑是“自杀”行为。对欧盟的领导人而言,需要搞清楚到底什么地方出错了, 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以消除爱尔兰人的疑虑。

  不过,对欧盟峰会而言,爱尔兰问题也许仅仅是个开头。爱尔兰公投说“不”,很可能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首先是英国出现了异样的声音。6月18日晚,英国议会批准了《里斯本条约》,19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 准了条约,对刚刚遭遇公投挫折的欧盟来说,这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可是,事情很快出现变化。BBC在20日报道说,一位 商人曾向最高法院提出,英国也应就《里斯本条约》进行全民公投,而法院已经同意对此进行审议。在议会和女王分别批准《 里斯本条约》后,英国大法官理查德指出,在法庭就此作出判决之前,英国议会已经批准了条约,这令人诧异。

  更大的问题出在捷克。在爱尔兰否决条约之后,捷克议会将条约提交到了宪法法院,要求法院就条约是否符合宪法作 出判决。而判决至少要等到10月份。也就是说,捷克议会在10月之前是无法批准条约的。而捷克的领导人态度也比较暧昧 。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表示,捷克并没有打算阻止条约的批准。但是他强调,“我也不想强迫议员们支持条约。”看 来,条约在捷克的未来也显得越来越不明朗了。

  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让欧盟领导人头痛,但为了不让一体化进程受阻,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峰会还是在一些问题上达成 了一致:

  首先,条约的批准过程将继续下去。“爱尔兰是一个问题,但是如果有第二个或第三个问题出现,那才是真的困难。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

  其次,排除了订立新约的可能性。19日晚上,巴罗佐呼吁要尊重爱尔兰的公投结果,他说,对于所有国家完成批准 过程,他很自信。他排除了就条约重新进行商讨的可能性。“当27国政府签署条约时,并非为了好玩。一国政府如果抱着不 批准的心态签署条约,是不可思议的。”巴罗佐说

  再次,不会抛弃爱尔兰。峰会领导人表示,不考虑爱尔兰,仅仅是在批准条约的国家内部搞联合是不可能的。

  为了证明欧盟并没有因为公投陷入瘫痪,峰会除了讨论《里斯本条约》的未来问题,还讨论了油价和粮价问题,并提 出新的应对之策:比如将粮食补贴延伸到大多数贫困人口,将援助从每年3亿欧元增加到5亿欧元,另外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 发展农业,峰会决定设立一个新的欧盟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