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增产石油有苦难言:未开采大油田所剩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5:0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卡塔尔记者/申旭

  “穷人有穷人的烦恼,富人有富人的烦恼”,这句话用在沙特阿拉伯这个世界头号产油国身上,可谓恰如其分。130多美元一桶的油价,使得原本就是“大富之家”的沙特变得更加富有。但是,这脚下源源不断流出的“黑金”,也给“大富之家”带来了不少烦恼。

  在日前举行的吉达国际石油会议上,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沙特计划今年7月份将其原油日产量提高20万桶,增至970万桶。然而事实上,对于面临老油田产量下滑、新油田有待挖掘的沙特来说,增产的背后也有几分难处。

  未开采大油田所剩不多

  沙特的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目前,沙特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612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26%。去年7月,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认为,按照目前已探明储量和产能,沙特石油足够继续开采80年以上。

  但是,一些石油专家并不这么看。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专家认为,沙特若想实现他的增产承诺,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目前,沙特的大部分油田不是早已开采,就是储量较少,在剩下的一些大油田中,只有库赖斯油田和马尼法油田尚未充分开发。

  库赖斯油田于1957年被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发现。1959年沙特阿美将该油田的产量保持在有限水平,之后停止了开采。上世纪70年代初油价飙升之时,沙特重新启动库赖斯油田,不过随后沙特又停止了开采工作。

  《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沙特明年将重新开采库赖斯油田,该油田的日产量预计将达到120万桶。然而,库赖斯油田的开采难度非常大,因为它的地下天然压力很小,储油层深埋于地下。为此,沙特阿美将斥资150亿美元,修建大规模管网、石油处理设施、深层水平井和注水系统。

  为维持其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安全阀”地位,除了开采剩余油田外,沙特也在竭力提高老油田的产能。沙特拥有7个炼油厂,该国还将投资新建3座大型炼油厂,以达到每天炼油210万桶的生产规模。

  高油价也会带来伤害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至2015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从今年的8700万桶增至9900万桶。鉴于墨西哥、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将持平甚至减少,各国都在指望沙特能弥补石油供应的大部分缺口。

  表面上,石油价格飙升对沙特来说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但实际上,由于油价上涨必将抑制石油消费,并推动各国加快开发替代能源,从长期看,这将对沙特带来严重打击。

  另一方面,其他欧佩克国家也给沙特施加了不小的压力。22日在吉达举行的国际石油会议上,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就对增产原油能否平抑油价提出质疑。

  一边是石油消费国要求增产,一边是石油生产国拒绝增产。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沙特可谓有苦难言。(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