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反对党领导人退选 第二轮穆加贝独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津巴布韦反对党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6月22日宣布,他将退出定于6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23日他进入荷兰使馆避难。原定于27日进行的津巴布韦第二轮总统选举,将是穆加贝的“独舞”。

  据路透社24日报道,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袖摩根·茨万吉拉伊22日在哈拉雷宣布,由于选民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所以他决定退出原定于本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以表示对总统穆加贝的抗议。就在他宣布退选的第二天即23日,津巴布韦警方对“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总部进行了突袭,带走了60人。茨万吉拉伊是在突袭前进入荷兰大使馆寻求避难的。

  对于茨万吉拉伊的退选,津巴布韦司法部长奇纳马萨表示,这不会影响第二轮选举的如期举行。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主席也声称:“又没有发生战争,我们可以举行公正的选举。”

  联合国安理会对津巴布韦混乱的政治局面表示担忧。潘基文23日表示,由于发生了太多的暴力和恐吓事件,津巴布韦目前尚不存在举行自由与公正选举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举行的选举将缺乏合法性。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和南非执政党非洲国民议会领导人祖马也都表示,在茨万吉拉伊退出选举后,27日的第二轮选举应该延期举行。

  目前,联合国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已分别派人前往津巴布韦进行视察,敦促津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制止暴力活动的进一步发生,以确保选举在自由、公平、透明的政治环境中进行。

  津巴布韦于今年3月29日举行了自1980年独立以来的首次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在第一轮选举中,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茨万吉拉伊的票数领先现总统穆加贝,但得票未能过半。津选举委员会遂宣布茨万吉拉伊和穆加贝举行第二轮角逐。第二轮选举投票定于6月27日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