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称朝核问题迈出实质性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3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让人欣慰的是,一方面,各方都承认六方会谈机制能够在朝核问题上发挥效力,也都愿意通过这一机制解决彼此分歧;另一方面,经过反覆的较量和对话,美朝、日朝这两对以前处于隔绝状态的双边关系,通过这一平台建立起了基本的相互信任。有这样的共识与基础,可以预期,朝核问题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文章摘录如下:

  困扰六方会谈长达半年之久的朝鲜核申报工作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26日,平壤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了核列表,次日又象征性炸毁了宁边的核冷却塔。与此同时,布什总统宣布启动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的程序,并自27日始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朝美双方的对等行动标志着,六方商定的朝鲜弃核“三阶段”计划当中的第二阶段工作即将收尾。

  这样,朝核问题在小布什的八年任内,经过朝美双方的讨价还价及相关各方的不懈努力,在转了一个大圈之后,终于又开始朝着原点回归。不过,布什总统越想在剩余任期内在朝核问题上取得突破,越发证明其上任之初对朝政策的失败。可以说,朝鲜之所以选择极端路线,迅速走上核爆道路,和当初布什政府不切实际地抛弃克林顿时期的对话和解路线,对朝鲜采取强硬、敌视路线密切相关,在军事打击塔利班、一意孤行铲除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之后,平壤方面的安全忧虑更是无以复加。布什政府过度显示实力的外交政策不仅难以达到预期效应,反而生成了破坏性的后果。

  几年来,为化解僵局、促使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做出了大量不懈的、富有成效的努力。从2003年8月将双方争议纳入六方会谈框架以来,其间尽管历经曲折,甚至出现了平壤进行核爆的重大事件,但在巨大压力和质疑声中,中国还是维护并推动了这一机制的有效运行,使朝核问题的解决总体上保持不断向前迈进的姿态,为东北亚地区局势的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艰苦谈判,通过了首份共同声明。在这份被广泛称作“9.19共同声明”的文件当中,平壤和华盛顿分别做出承诺,前者愿意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后者则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2007年2月13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为朝核问题的解决从口头“承诺”到落实“行动”的关键性转变规划了方向和步骤。朝方同意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作为报偿,其他各方同意向朝方提供价值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

  此后,朝核问题推进速度加快,朝方采取了一系列实质性步骤。6月底,影响会谈进程的朝美金融问题最终解决,朝鲜随即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代表团访朝。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4个月后开始对宁边3个核设施实行去功能化。

  但随后,在落实这年10月3日六方达成的核计划申报问题上,美朝陷入了僵局。根据“10.3”共同文件,平壤应在2007年年底“完成对宁边5兆瓦实验性反应堆、后处理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及核燃料组件制造厂去功能化”,并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但双方在朝鲜提取的武器级钸的数量、浓缩铀计划及与叙利亚核合作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使得申报工作最终未能在预定期限前完成。

  今年以来,美朝双方经过多次秘密或公开接触,尤其是4月的新加坡会谈,就核申报问题达成谅解。华盛顿在原来立场上后撤,不再要求全部公开申报。5月初,平壤向美国移交了长达1.8万页的核设施运行记录,随后华盛顿宣布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援,申报僵局开始被打破。

  当前各方还在研究,平壤是否做出了诚实的、准确的申报。不过,六方重回谈判桌前、展开新一轮磋商却是普遍共识。从完成申报到第三阶段最终弃核,各方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很难指望这个过程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在白宫权力交接在即、新总统对朝政策难以预料的情况下,平壤肯定不会轻易就范。

  让人欣慰的是,一方面,各方都承认六方会谈机制能够在朝核问题上发挥效力,也都愿意通过这一机制解决彼此分歧;另一方面,经过反覆的较量和对话,美朝、日朝这两对以前处于隔绝状态的双边关系,通过这一平台建立起了基本的相互信任,两者都开始出现积极交互的态势,双边直接交流越来越多,合作的倾向也越来越强。有这样的共识与基础,可以预期,朝核问题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李因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