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调整对朝政策内幕:赖斯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2:48 世界新闻报

  “强硬派咄咄逼人,但赖斯和希尔在这场政治较量中占据了上风”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周鑫宇

  6月26日,朝鲜正式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了核计划申报书,并于第二天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美国总统布什27日立即做出回应,表示将部分解除对朝鲜的贸易制裁,并着手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

  事实上,布什政府作出这一决定的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从强硬姿态到放低身段,美国对朝政策转向体现了美政界两种势力的较量。

  内部会议切尼拂袖而去

  据《纽约时报》报道,6月24日,朝鲜完成核申报两天前,在一场白宫的内部政策咨询会上,一名外交政策专家向在场的美国鹰派“教父”切尼抛出了一个问题:“过不了多久,美国就会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你能否解释一下这一决定的出台背景?”

  切尼盯住提问者看了很久,然后指着自己说:“我不是宣布这个决定的人,如果你想了解详情,还是去问国务院吧。”说完便拂袖而去。

  这番场景是美国政府内部在对朝政策上矛盾爆发的一个集中表现。长期以来,以副总统切尼为代表的鹰派和美国国务院,在对朝政策上分歧严重。保守派不断批评国务院对朝鲜“让步”过多。

  据《纽约时报》透露,直到上周美朝双方就核申报的细节问题进行最后磋商时,美国国内保守派还在施加压力。其中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关于朝鲜炸毁冷却塔,美国应该出多少钱的问题。

  朝鲜官员表示,炸毁冷却塔需要花费500万美元。经过协商后,美国方面提出,美国可以负担费用的一半。即使是这样,美国的鹰派还是觉得美国出钱太多。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甚至表示,朝鲜炸毁这处核设施毫无意义。

  鹰派屡次攻击美国务院

  根据去年初通过的六方会谈“2·13”共同文件,朝鲜在冻结其核项目以后,应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而申报工作一旦完成,美国就会按约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然而,这幅美好图景却让美国政府内部的鹰派们如鲠在喉。于是,在“2·13”行动计划出炉以后,美国国内各种怀疑声音就没有间断过。

  去年10月,共和党众议员蕾特林声称,她手中有一份情报,情报表明朝鲜向叙利亚提供了核技术。蕾特林还在国会发起了反对赖斯对朝接触政策的运动,对此赖斯坚定地表示,现在正是美国“终于有可能在朝核问题上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这种努力”。

  今年1月初,布什的朝鲜人权问题特使列夫科维茨公开和赖斯唱反调,表示应该把人权问题作为与朝鲜谈判“不可分割”的部分。对此,赖斯严厉指责列夫科维茨“对美国的政策走向没有发言权”。

  赖斯推动对朝政策转向

  “尽管强硬派咄咄逼人,但是,国务卿赖斯和助理国务卿希尔,在这场政治较量中占据了上风。”《华盛顿邮报》如是评价。事实上,在促使布什政府转变对朝政策的过程中,赖斯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朝鲜的眼中,赖斯曾是一个“没有政治逻辑的女人”。由于赖斯一直将朝鲜称为“暴政前哨”,2006年1月,朝鲜官方通讯社罕见地作出了上述表述。然而,双方的紧张关系很快便出现了软化迹象。

  据《纽约时报》透露,2006年10月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赖斯曾劝说布什总统,应该早日与朝鲜达成协议,理由是朝鲜“改变了游戏规则”。

  在此之后,布什政府对朝政策转向的迹象愈加明显了。当年11月,共和党输掉了国会中期选举,赖斯借出席越南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之际,向朝鲜伸出橄榄枝,表示只要两国作出正确的“战略选择”,美国可以承诺提供和平。

  熟悉美国务院对朝政策的人都知道,赖斯和他的部下希尔是一唱一和的好搭档。赖斯大力支持希尔在促进六方会谈方面的努力。为确保国务院在对朝政策上的主导权,赖斯和希尔还把身边的朝鲜问题顾问限定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这也遭到了一些鹰派人士的批评。(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