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妈妈的政治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6:20 新世纪周刊

  -王晔

  17岁的巴克塔瓦尔·布托成为巴基斯坦人民党女性组织领导人,眼前的问题是解决妇女教育,长远的榜样是母亲贝 ·布托

  再次出现在媒体前,巴克塔瓦尔·布托显然已经从丧母之痛中走了出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巴克塔瓦尔一直笑意盈 盈,时而还咯咯地笑出声来。白色衬衫和米色外套的搭配让17岁的巴克塔瓦尔看起来足够成熟,很符合她现在的身份:巴基 斯坦已故前总理贝·布托的长女,人民党的女性分支组织领导人。

  “我希望以我力所能及的一切方式继续我母亲的事业,无论是政治事业还是其他事业。”上任第一天在电视演讲中说 的话,相信会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巴克塔瓦尔的前进方向和工作目标。

  穿着妈妈的鞋向前

  如果不是因为贝·布托遇刺,巴克塔瓦尔从来不会想到政治会和她有什么关系,即使她出生在一个政治世家。现在, 她还是一个迪拜的普通中学生;半年前,她的理想还是做一个说唱歌手。母亲贝·布托也曾鼓励她将歌唱当作事业来追求,甚 至还委托了一个美国记者朋友为女儿牵线搭桥,拜美国著名嘻哈歌手吹牛老爹为师。那时的巴克塔瓦尔,每天都有同龄女孩都 在做的绮梦,直到2007年12月27日,那一天,她被一下子催熟,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媒体控制自己情绪和内心想法的 女人。

  突如其来的灾难会让人对以前的价值观产生怀疑,在性格形成关键时期经受变故的人非常容易接受心理暗示。在一个 她信任的人的影响下,她会很快把原本的“自我”深深地埋藏起来,变成一个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被期待的角色。当贝·布托遇 刺后,能够让巴克塔瓦尔信任的人就只剩下她的父亲,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这个曾经的10%先生不仅在妻子去世后就 以儿子之名争取到人民党主席的职位,现在他又把17岁的女儿安插进人民党,就连年仅14岁的二女儿阿西法也成为人民党 青少年分支组织负责人。

  巴克塔瓦尔当然不会觉得父亲扎尔达里这样期待有什么问题。即使是她的母亲贝·布托,因为扎尔达里两次丢掉总理 位置,也不曾抱怨过和这个男人的婚姻。第一次,扎尔达里担任贝·布托政府的投资大臣,每一个想从他那里拿到项目的人, 都得交上10%的回扣。10%先生之名,由此而来。第二次,扎尔达里做得更绝,因为私人恩怨,他竟然派人暗杀了贝·布 托的亲弟弟。从此,贝·布托没有机会第三次东山再起。就是这样一个男人,贝·布托从来不曾抱怨过,不离不弃,俨然扎尔 达里就是她的真命天子。在世人眼中,是扎尔达里拖累了贝·布托。而在贝·布托的小家庭里,孩子们看到的是互相信任、互 相扶持的恩爱父母,所以,他们也会理所当然地认为父亲的安排没有任何问题。

  在巴克塔瓦尔的眼中,妈妈固然是个英雄,父亲也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浪子。当贝·布托第二次被解除职务后,贝· 布托害怕子女受到伤害,和丈夫商量过后,相互承诺他们中的一个会“一辈子照顾孩子”。显然,10%先生开始执行他的承 诺,只不过,他把三个孩子都推到了人民党的高层,开始把政治当作一种家族生意来经营。

  当然,巴克塔瓦尔并不反感父亲的安排,能成为很多人的偶像,她很兴奋,一下子说了很多话。“我被给予了这个机 会,你知道,我有这个特权。”能坦然说出自己被选中,是因为家族,确切地说是因为母亲的影响力,说明巴克塔瓦尔已经准 备好被推到前台所要经受的种种质疑和考验。

  梦想何必照进现实

  巴克塔瓦尔说自己说话时都很享受自信的感觉,一个含着银钥匙出生的孩子自然有理由自信。这么快就把自己的音乐 梦想抛在脑后,开始从事和音乐完全不搭界的政治,对于巴克塔瓦尔,好像连挣扎一下都不曾有过。

  巴克塔瓦尔也有偶像,先前是美国歌手吹牛老爹,现在是她被刺杀的母亲。沿着母亲的路走下去,首先要做的就是解 决巴基斯坦的妇女权益问题。巴克塔瓦尔现在担任的人民党女性分支组织领导人也是贝·布托此前担任过的一个职务,也是贝 ·布托在家里身体力行的一件事情。巴克塔瓦尔从小就和哥哥拥有同样多的权利,上同样的学校。在她的眼中,男女平等就像 天热了就该开空调那么自然。

  是的,她从来不觉得世事艰难,也不觉得贫穷是个问题。且不说她喜欢拿回扣的父亲已经为她们的小家积累了不少财 富,单是母亲曾经的家庭,说出来就足够吓人。那是一个拥有10多万成员的望族,巴克塔瓦尔所在的人民党就是贝·布托父 亲创立的。当然,这也是一个被谋杀阴谋笼罩的家族,连同贝·布托本人,已经有四个核心成员死于非命。当然,继承了家族 财富和声望的巴克塔瓦尔绝对不想家族的厄运在她身上继续。在阿拉伯语中,“巴克塔瓦尔”是“幸运的、吉祥的”,被寄予 祝福心愿的巴克塔瓦尔果然也在17岁就成为巴基斯坦人民党炙手可热的人物。现在,她把自己的幸运秘诀贡献出来,希望巴 基斯坦的女性都可以找到男女平等的路径。

  在巴基斯坦推行男女平等政策,绝非易事,虽然贝·布托也曾幸运地两次成为女总理。在这个以伊斯兰和印度教为主 的国度中,女人从来没有真的争取到绝对的平等。《古兰经》强调男女平等,同时也允许男人可以同时娶四个妻子。直到20 06年9月11日前,巴基斯坦还执行着已经生效了30年的法律:一名妇女遭到强奸,必须有4名男性成年穆斯林作证,才 能对施暴者提出控诉,否则一律被视为“通奸”。

  其实,男女平等不过是巴克塔瓦尔在介入政治中心时的一句口号,这句口号也深得巴基斯坦女性的欢迎。这几年,巴 基斯坦的女性一直在为她们应有的权益而抗争,与这一主题相关的游行示威经常发生。现在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实际的掌权人 物是巴克塔瓦尔的父亲扎尔达里。因为扎尔达里曾经的丑闻,他不太可能走到台前组成巴基斯坦政府,这也是他推动吉拉尼做 巴基斯坦现任政府总理的原因。因为不能走到台前,就把三个孩子分别安插在不同的岗位,这样一来,胜算自然就大了三分。 现在,扎尔达里的目标是推动人民党削弱总统穆沙拉夫的权利。一旦这个计划成真,把女儿或者儿子推到台前,而他继续幕后 的操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至于17岁的巴克塔瓦尔,不过是父亲手中的一枚棋子,有了她,贝托家族的政治大棒就多了一个接力手。她如果能 够成为第二个贝·布托更好,如果不行,还可以继续回去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既然喜欢的音乐都可以放弃,现在让她走在台 前的政治,又有什么是不能割舍的。更何况,大部分时候,该在什么位置,可以在什么位置,不是巴克塔瓦尔单凭一个人的努 力就能达到的,也不是她的幕后推手能够操纵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