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黯然神伤莫斯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6:59 新世纪周刊

  -李梓

  这一年,奥运会空前冷清。这一年,俄罗斯人创造了奥运会的奇迹

  在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上,奥运会吉祥物第一次流泪了。这个用幕板拼起来、系着奥运五环金腰带、象征着俄 罗斯民族热情与力量的小熊米沙,因为没有看到一个完整的奥运会而悲伤流泪,闭幕式上的这一幕对现场观众造成了极大的震 撼。

  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896年复兴以来,在和平时期所遭遇的最大挑战。1979年12月27日苏联入侵阿富 汗,对亚洲地区的和平造成了巨大影响,它直接影响了南亚大陆的再一次分裂,并造成了奥运史上两次著名的抵制:1980 年美国等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苏联抵制洛杉矶奥运会。

  抵制让莫斯科奥运会黯然失色。此前,为了这一届奥运会,莫斯科做出了重大努力,花费了90亿美元,修建了20 多座大型体育场,30座游泳池,整修了数百个小场馆。此外,莫斯科还大范围整修了城市建筑,改造公路交通和基础设施。 对比一下前两届奥运会,就知道这个数字的惊人:号称巨亏10亿元的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总花费约为20亿 美元,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才花了5亿美元。

  此外,奢华的俄罗斯人还为莫斯科筹划了气势恢宏的开幕式,创作了可爱的吉祥物小熊Misha,筹办了各种展现 俄罗斯文化艺术的活动,而这一切都因为抵制而黯然失色。在本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的147个成员国,只来了80个; 这80个国家里,还有10个没有派遣运动员前来参赛。法国、瑞士等16国虽然参赛,却没有打本国国旗,打了国际奥运会 的旗帜。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共计为5217人,其中女子1124人,男子4093人。苏联运动员人数最多,为53 4人。

  上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国加拿大也抵制了这一届奥运会,在开幕式上,只有一名加拿大代表将奥运会旗帜交到了莫斯科 市长手里。而且在闭幕式上,也一反惯例地没有升起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美国的国旗,而代之以洛杉矶市旗。此情此景,正是国 际奥委会最不希望看到的。根据一些人的评估,这届奥运会的金牌水准因此下降了一半。

  在失去了美国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后,苏联成为本届奥运会的最大赢家,一共获得了金牌80枚、银牌69枚、铜牌 46枚,这是苏联自1952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在奥运会获金牌最多的一次,也是迄今为止一个国家在一届奥运会上获金牌最 多的一次。民主德国和保加利亚分获二三名。令人惊讶的是,虽然有那么多国家缺席,但这届奥运会仍然表现出了不俗的比赛 成绩,一共破了33项世界纪录,在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等项目上的比赛成绩,相当惊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