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油田招标西方巨头中“头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4:19 今日早报

  伊拉克油田招标

  西方巨头中“头彩”

  伊拉克石油部长6月30日宣布,将允许外国石油公司在6个油田和2个气田从事开采活动。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的5大石油巨头中得“头彩”,获得第一批5个短期油田服务合同。

  伊石油部长侯塞因·沙赫里斯塔尼6月30日在首都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向外国公司开放投标的油田和气田名单。沙赫里斯塔尼说,外国公司可获得上述油田、气田的长期合同。已有41家外国公司获准竞标。

  除此之外,伊石油部官员说,石油部与西方5大石油巨头的5份短期服务合同已结束谈判,另有一份短期合同仍在谈判中。这5大巨头分别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将与英荷壳牌合作完成合同。

  这些短期合同每份价值5亿美元,将于下月签署,旨在把世界第三大石油储备国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在短期内提高至日均300万桶。

  这些合同将为这5大巨头打开伊拉克石油的“门户”。

  在伊政府宣布将允许外国公司竞标油气田前夕,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曝料说,美国政府的律师和顾问曾为伊政府草拟与5大石油巨头的短期合同提供详细指导,涵盖合同样本和条款细节等。这是美国政府直接介入伊拉克油田商业开发的行为首次获得证实。

  美国政府一直否认试图影响伊拉克政府在油田商业开发方面做的决定。然而,美国政府人员“指导”伊政府起草合同的做法仍然引发对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动机的质疑。(0112004)

  韩国警方逮捕

  示威团体领导人

  韩国警方6月30日突击搜查了两个组织抗议进口美国牛肉活动的民间团体办公室,没收一些集会用品。涉嫌组织非法集会的一名民间团体领导人遭到逮捕。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通过发言人说,街头示威引发的暴力活动超过了可以忍耐的限度,政府不会再容忍。

  韩国联合通讯社6月30日说,首尔警察厅在搜查行动中逮捕了涉嫌组织非法集会的“团结进步运动”领导黄顺元。

  从28日晚开始,大约1.5万人在首尔举行烛光集会,一些人挥舞铁棍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些人还向警察投掷石块。冲突导致大约200名抗议者和100多名防暴警察受伤。首尔警方说,这是“牛肉风波”开始以来最暴力的一次抗议活动。

  韩国法务部长官金庆汉29日说,如果暴力活动继续,当局可能动用催泪瓦斯。他指出,当局将逮捕那些暴力活动煽动者。韩国1999年禁止使用催泪瓦斯。(0112005) 均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