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借力好莱坞效果打造反恐战争体验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9:20 新华网
美军借力好莱坞效果打造反恐战争体验营(图)
反恐体验营内场景。美国国防部网站

  反恐,从视觉刺激到全部感官体验,好莱坞在其中扮演着新角色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薇发自华盛顿 刚一进门,就听到凄厉的喊声,眼前随即出现一个失去膝盖以下部分的人躺在血泊中。沿着血迹斑斑、弹壳满地的楼梯向上走,又出现一个重伤在身、却依然挣扎着给枪上膛准备还击的人,耳边响起恐怖的音乐声和激烈的交火声。

  这一幕在好莱坞电影中早已司空见惯,但作为美军训练营的场景设计,还只是一个新事物,它随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需要应运而生。从视觉刺激到全部感官体验,好莱坞扮演着反恐训练的新角色。

  各部队的“新考场”

  美国印第安纳州马斯喀特塔特城市训练中心便有这样一种使用好莱坞效果打造的反恐战争体验营。当地警察部队、国家武装部队都曾经受过它的实地考验。近日,训练营又迎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6远征军的一批士兵。

  远征军是一种编制约为2200人、在对外行动中能完成自我补给的军队,部署迅速,技能全面,除了可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开展军事行动,还能承担人道主义行动、安全行动和救援行动等多种任务。

  以往,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多在北卡罗来纳的勒琼基地受训,但日复一日,那里优越的训练条件再也无法满足军队的应变要求,他们需要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接受全新挑战,能够身临其境地完成反恐任务。

  好莱坞班底设计实景

  美国军方仅提供一个大概场景,具体设计则由专业人士利用好莱坞各种影效音效手段实现。打造战场实景的专业公司是一支来自好莱坞热播电视剧《天鹅人》《危情杀机》和军事题材片《捍卫使者》的原班人马。他们在“9·11”事件后成立一个新部门,采用烟火技术、特殊声效、仿真伤口和角色扮演为军队提供作战“预演”。

  其中一个场景是,海军陆战队员守卫一个军事基地的入口,检查所有出入车辆和由演员扮演的司机。一个疏忽,放过了带有炸药的车辆或携带武器的司机,付出的代价不可想像。

  另一个场景是,海军陆战队员在阿富汗探访一名部族首领。其间,这名首领表现出对美国的不信任,但最终还是提供了一些情报。谈话还在继续,附近一个球场上响起地雷的爆炸声。在这一情形下,海军陆战队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采取防御手段,对危险形势作出判断,并向伤者提供救援。

  最具真实感和危险性的体验场景,是清除一座建筑内的潜在威胁。海军陆战队员越过前院燃火的铁丝网,冒着手榴弹爆炸的巨大声响,进入建筑展开全方位地毯式搜查行动,直至确定消除所有具有攻击能力的敌人,救出全部幸存者。

  全部作战过程回放

  除了技术团队,体验营还有分析师负责展开训后评估,主要依据便是训练营内藏于各个角落的摄像头。分析师将现场录像放映给受训人员,由他们自己寻找和总结成功失败之处。事实胜于雄辩,这是帮助他们提高作战技巧的最有效手段。

  在前所未有的反恐战争中,美军士兵将面对何种挑战,在过去的教训中已出现何种问题,如何拿出解决方案,好莱坞训练营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与现实保持一定距离情况下,它映射着反恐时代的美国社会生态,尽管手法夸张、设想超前、情节离奇,却给相信的人更多理由相信,给不相信的人更多理由怀疑。从每部反恐影片不俗的票房成绩,也不难看出好莱坞已经把握住反恐时代美国人的脉搏。

  来到体验营,无论美国军人还是平民,都在好莱坞营造的虚拟世界中历经百战。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