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体称朝鲜将2012年定为走向强国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3:59 东方网 (来源:世界新闻报)

  从去年至今,朝鲜显露出急于抓经济、促发展的多种信号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随着朝鲜递交核清单,美国似乎准备放松部分对朝鲜的制裁。与此同时,美国承诺提供给朝鲜的粮食援助也开始分批到位。外界认为,这些变化将给朝鲜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利契机,朝鲜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将更加开放。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已把2012年定为“走向强国之年”,而朝鲜在核问题上配合美国,也是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的举动。

  平壤要建成国际都市

  近日,《韩国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平壤将在2012年被打造成国际都市》的文章。文章说,2012年朝鲜将迎来金日成的百岁诞辰,届时,首都平壤的容貌将“焕然一新”。

  目前,朝鲜正在平壤市区建造一条商贸街,除此之外,一些大型酒店和摩天建筑也正在筹建之中,“2012年的平壤将是一片繁荣景象”。

  该报还说,朝鲜停建达20年的柳京饭店也将重新开工建设。柳京饭店从1982年开始建设,1992年完成结构工程后停工。据称,修复高330米的柳京大厦,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主张,去年朝鲜劳动党干部就下令为该工程筹款。

  今年年初,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等媒体发表联合社论,社论号召全国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韩国《中央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朝鲜人士的话说:“我们要努力在2012年成为经济强国,这意味着到那个时候,我们将满足所有人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

  韩媒体发现了变化

  平壤的变化是近年来朝鲜经济复苏的证明。今年5月中旬,韩国《中央日报》的一支特别报道小组走访了平壤,他们发现,平壤市容和朝鲜人的面貌,比起2006年他们走访朝鲜时,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中央日报》记者在文中写道:“平壤的电力供应似乎恢复了正常,路上的行人看上去更有神采了。”记者们还被朝鲜大力搞经济的氛围所感染,“平壤街头悬挂着许多激发市民建设热情的条幅,上面写着‘努力提高农业生产’、‘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等”。

  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种种艰难险阻后,朝鲜努力从各个方面寻求经济发展的出路,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一直是朝鲜矢志不渝的目标。

  在经济发展方面,朝鲜面临的一项首要任务,就是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近年来,朝鲜政府在农业生产方面努力探索,继在农业战线推行“种子革命”和“两茬作物”后,朝鲜发起了土地平整工作,重要粮仓地带如云田、龙川等的数十万顷良田因此提高了产量。

  朝鲜的电力紧张状况也是其经济领域面临的一个问题。为此,朝鲜高速优质地完成了以泰川4号青年水电站为代表的一批发电站项目,有效地缓解了电力紧缺情况。

  去年频繁考察邻国经验

  在努力解决粮食电力这些基础民生问题之外,朝鲜从去年开始加大了现代化的步伐,力图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强调,2007年是朝鲜建设经济强国的“转折之年”。去年1月中旬,金正日率领内阁总理来华考察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当年10月,朝鲜总理金英日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此举被外界称为金英日到越南“取经之旅”,朝鲜希望了解越南经济建设的经验。

  去年11月底,朝鲜举行了15年来首次全国知识分子技能大赛。来自科学界、文化界、教育界、卫生界等各个领域的知识分子参加了比赛。韩国媒体分析称,朝鲜政府举行这样的比赛,是为了向知识分子强化朝鲜建设经济强国的目标,同时也为了激发他们建设国家的动力和潜能。

  与此同时,朝鲜还在着手加大经济开放的力度。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正准备将鸭绿江下游的绯缎岛开发成经济特区。另外,朝鲜试图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今年1月,朝鲜开办了一个用来吸引投资的新网站。(世界新闻报)

  专家分析

  朝鲜弃核是发展经济前提

  虽然朝鲜内部积极地进行现代化建设,但有专家表示,朝鲜迈向“经济强国”的道路会受到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制约。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虽然美朝关系近期出现解冻迹象,但是,这一举动从目前来看,对于朝鲜经济建设的意义并不是很大。

  沈丁立表示,美国一开始就要求朝鲜全面、准确地申报其核计划,但朝鲜最终会不会全面弃核,现在还是个未知数。“朝鲜目前提出的核申报清单中,没有讲浓缩铀计划,没有讲同别的国家的核合作,也没有讲拥有多少核武器,这样的结果,美国的保守派、军控派都不会轻易接受,美国国会很可能会组成反对团体,最终否决掉布什的提案。因此,朝鲜‘支恐’的帽子不一定能够摘掉,这样,朝鲜就很难和国际融合。”

  沈丁立表示,从长远来看,美国对于朝鲜一党执政并保留核武器仍会耿耿于怀,所以,下届政府也很难说可以给朝鲜提供现代化发展所需要的良好环境。因此,朝鲜在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开放,并不会一帆风顺。

  沈丁立说,从朝鲜内部环境来看,朝鲜的开放也不会是轻而易举之事。近年来,朝鲜GDP的增长是一种零增长,甚至出现过负增长。所以,朝鲜把2012年定为“走向强国之年”的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很大。另外,“朝鲜要考虑到稳固现有体制的问题,所以经济开放要面临一些内部斗争”。(赵全敏)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