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伊朗不敢妄动石油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4:06 世界新闻报

  “石油武器”也会伤及伊朗,所以伊朗威胁的目的在于“攻心”

  世界新闻报驻卡塔尔记者/申旭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周文

  连日来,一度平静的伊朗局势再次告急:一方面,欧盟宣布了对伊朗最新的制裁计划;另一方面,以色利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扬言要对伊朗境内核设施发动打击。

  6月29日,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表示,一旦战争爆发,伊朗会运用所有资源来对抗敌人,其中就包括石油。在国际原油价格节节上涨的背景下,伊朗会不会真的使用“石油武器”呢?

  美伊两国大打“口水战”

  贾法里日前发出警告说,伊朗一旦遭到美国或以色列袭击,将封锁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这个世界最大“油盆”的出口,每天约有1700万桶石油通过该海峡运往全世界,满足了40%的全球需求。一旦将其封锁,必将给国际石油供应带来重创。

  在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贾法里的这番话立刻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7月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43美元的历史新高。不断攀升的油价又引发全球股市再度暴跌。伊朗的“石油武器”还没有真正出手,已经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大地震。

  针对贾法里的言论,美国军方立刻作出了反应。驻扎在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发言人6月30日表示,美军不会让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议员也正在考虑,要求布什政府加强对伊朗的压力,除了禁止石油制品出口外,也对“所有出入伊朗的人员、车辆、船只、飞机、火车及货物”进行检查。

  海湾国家筹划替代油路

  在人们的印象中,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似乎一向对隔海相望的邻居——伊朗颇为忌惮。去年12月,就在布什和内贾德就伊朗核问题“对骂”正酣的时候,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和巴林等国元首邀请内贾德出席了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峰会,向伊朗示好。这次贾法里扬言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更是让海湾各国神经紧绷。

  最先作出反应的是科威特。在贾法里讲话后不久,科威特石油公司高层就表示,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科威特将启用替代途径输出石油。虽然该公司对这一替代途径“讳莫如深”,但是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替代途径指的是海湾国家之间正在修建的石油管道。而沙特、卡塔尔等国也都在纷纷商讨对策。

  此外,海湾阿拉伯国家还大肆渲染封锁霍尔木兹将促使国际油价进一步疯涨的气氛。7月1日,海湾国家的很多报纸都报道说,如果美伊两国在波斯湾爆发战事,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将会飙升至200美元一桶,如果战事持续下去,300美元一桶的油价也并非绝无可能。

  “石油武器”是双刃剑

  伊朗是仅次于沙特、俄罗斯和挪威的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目前,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0%。如果伊朗真的减少石油供应,或者封锁波斯湾油路的话,那么必将使国际原油市场变得更加脆弱。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可能不会真的动用“石油武器”,其威胁的目的在于“攻心”。

  从贾法里的表态来看,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前提是,美国对伊朗开战,但目前美伊两国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仍值得怀疑,原因主要在美国这边。

  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目前仍没有脱离困境,而一旦开战,国际油价势必会再次疯涨,这将给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另外,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的外交政策日趋务实化,再加上即将来临的美国大选,使得美国对伊朗发动全面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高。

  从伊朗自身来看,“石油武器”其实是一柄双刃剑。伊朗是严重依赖石油的国家。据美国能源部估计,石油出口收入占伊朗出口总收入的90%,伊朗国民收入的70%以上来自于石油出口。换句话说,伊朗政府要使用手里的部分“石油美元”,给老百姓涨工资、补贴国内的汽油价格。如果伊朗中断石油出口,那么损害的将不仅仅是进口国的利益,也会伤及伊朗自身。

  从军事角度看,即使伊朗想要切断海湾石油运输,它也不具备完全切断霍尔木兹海峡航道的军事能力。

  霍尔木兹海峡只有21海里宽,美军强大的海空军优势几乎可以完全覆盖。霍尔木兹海峡在国际法上并不属于伊朗所有,伊朗一旦试图封锁,其海空力量就会遭到美国优势军力的毁灭性打击。所以,伊朗的“石油武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武器。正如贾法里所说,伊朗的目的是造成对美以两国的“威慑”,让扬言战争的人不敢“轻举妄动”。(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