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学将讲授俄“非法占领”北方四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4:30 中国网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就在俄罗斯总统即将前往日本北海道参加八国峰会之际,日本当局近日却建议小学教师向孩子们讲述“俄联邦非法占领日本北方领土”的问题,而“非法占领”这一术语则是在二战后日本对俄罗斯的领土要求中首次提出。

  尽管日本文部科学省新版学习指导大纲计划说明书将于3年后实施,但是该省官员本周就已开始就相关内容匆忙做出解释,其中建议小学教师讲解“俄罗斯非法占有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的问题。日本当局通常强调这种部门指导意见不具有强制性,但是实践证明日本教科书的内容一直是在根据当局的愿望和立场而变化。

  与此同时,“俄罗斯非法占领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的提法也出现在了日本八国峰会官方网站材料中。在网站主页配备的日本地图上与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北方四岛(俄方称为南千岛群岛)被标明为日本领土。该地图由筹备八国峰会的北海道市政当局提供,他们在相关地理手册中再次提及北方领土问题,甚至动用30多页篇幅详细解释日本对“俄罗斯非法占有”的北方四岛所拥有的固有权利。

  日本驻俄罗斯大使在就此发表评论时指出,这种现象非常正常,在北海道地方政府出版的日本地图上北方四岛一直就被标明为日本领土的一部分,从日方的立场来看,这是完全自然的。在其他版本的日本地图上也是同样。

  俄罗斯外交部高官消息人士7月2日表示,把领土问题与八国峰会挂钩的企图主要是日本社会组织所为,但是有也消息表明,这些行动没有遭到日本当局应有的反击,表明日本政府是在怂恿这种行为。日方此举违反了八国峰会的传统,俄方认为日方借峰会之机单方面提出这个话题显然不太合适。俄方准备与日方就领土问题继续对话,但是为此首先必须发展与日本的全面关系,创造良好氛围,争取尽快在和平条约问题上取得进步。(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