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纪念“花冈事件”63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4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隽宁

  

  据《东京新闻》7月1日报道,6月30日,日本秋田县大馆市为纪念“花冈事件”63周年,在事件现场——花冈 町的十濑野墓地公园,为当年遇难的中国被掳劳工举行了祭奠仪式。63年前的这一天,被强行掳掠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町(今 天的大馆市)鹿岛公司花冈作业场的中国劳工,眼看着半年期间有200多名同胞死亡,再也无法忍耐恶劣的生存环境,700 多人愤然发起抗暴斗争,结果惨遭镇压,其中419名中国劳工被拷打致死,这就是震惊世界的“花冈事件”。

  150多名受难者遗属和普通市民以及中国大使馆官员,参加了当天由大馆市政府举行的每年一度的祭奠仪式。悼念 仪式开始时,全体与会者为死难者默哀。小畑元市长在刻有受难者名字的“中国殉难烈士慰灵碑”前致辞表示,“绝对不能让 这样的历史重演。因此,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不能让这段历史‘风化’。我们具有向后代讲述这段历史的责任,这是必须 铭记在心的。”

  花冈事件被害者组织“花冈受难者联谊会”的杨静(50岁),作为遗属代表在讲话中表示:“我的祖父死在了这块 土地上。因此,我会铭记这段历史。为了世界永久的和平,我们要进行不懈的努力。”

  悼念仪式结束后,来自中国的劳工遗属按照家乡的风俗习惯,为受难者点燃起一张又一张纸钱。第一次来到日本的杨 静失声痛哭,不停地喊着“爷爷!爷爷!”同样是首次踏上日本土地的贾传善(68岁),在“中国殉难烈士慰灵碑”上看见 父亲的名字后,再也抑制不住,摸着碑上父亲的名字大哭起来。

  中国大使馆官员向“中国殉难烈士慰灵碑”献了花篮,参加祭奠的人也一个接一个地献上了鲜花和千羽鹤,以祭奠受 难者,人们衷心祈愿中国劳工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