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条约》在德国波兰再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4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继被爱尔兰全民公决否决后,《里斯本条约》近日又在德国、波兰遭遇麻烦。据“德国之声”网站6月30日报道, 德国总统办公室当日发表声明,在宪法法院判决该条约是否违宪前总统将不会签字。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是应德国宪法法院 的请求作出上述表态的。由于德国将批准权交给国会,先前外界均对《里斯本条约》顺利通过持乐观态度,但该条约遭左翼反 对党中的激进分子及保守的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激烈反对,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皮特·高维尔已联合部分左翼党员,向德国宪法 法院提起诉讼。“总统尊重宪法法院的裁决。”总统府发言人表示。

  另据英国BBC7月1日报道,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接受《Dziennik》日报采访时说,“就目前来看有关《 里斯本条约》的问题毫无意义”,并表示将拒绝签署批准文件。卡钦斯基属于波兰保守派,也是《里斯本条约》最坚定的反对 者之一。早在这个《欧盟宪法条约》“新版本”开始在27国进行审议时,卡钦斯基就明确表示反对。今年4月该条约已获波 兰参众两院批准,而卡钦斯基的反对是其能否顺利通过的最大未知数。

  除德波两国,捷克的态度也不妙,总统及众多议员都不支持《里斯本条约》。爱尔兰刚一否决,捷克总统瓦茨拉夫· 克劳斯就明确宣布,该条约已经死亡。

  鉴于《里斯本条约》所面临的严峻形势,7月1日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面临巨大压力。外界普遍认为,萨 科齐要做一个“好管家”,首先就得解决《里斯本条约》受阻问题。7月10日,法国将正式向欧洲议会提交任期计划。而萨 科齐将于11日访问爱尔兰,“从而了解爱尔兰的不满究竟来自何处”。在外交上法国也展开攻势,法国外交部长伯纳德·库 什内及多位政府高级官员已公开警告捷克,否决《里斯本条约》是“自毁”行为。

  《里斯本条约》再遇重挫,欧盟成员国利益将直接受到影响,欧洲各国领导纷纷寻找对策。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波 兰、捷克三国担心《里斯本条约》会削弱本国在欧盟的影响,这是他们反对的根本原因。只有得到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的批 准,这部欧洲新宪法才能生效。目前它已在19个国家里得到批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