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评选战后最不诚实选举 伊拉克全民公决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4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庶民

  6月29日,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穆加贝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获胜,随后穆加贝宣誓就职,开始新的任期。不过,对于穆加贝的当选,舆论众说纷纭。

  据俄罗斯媒体7月1日报道,6月30日英国《泰晤士报》在线评论中心,以穆加贝胜选连任、选举中存在舞弊为由头,推出了二战后“最不诚实选举”的评选。

  文章列举了10个存在舞弊行为的选举事例:

  第一号:2002年伊拉克全民公决

  2002年10月15日,伊拉克以是否支持萨达姆连任总统,举行全民公决。伊拉克官方统计,共有1144万5638 票支持萨达姆连任,占选民总数的99.96%。据说当时所有的投票站都没有悬挂可以遮挡的帘子,而选民们则对此表示满意,因为这样谁也不会被怀疑投了反对票。

  第二号:2007年肯尼亚选举

  2007年12月30日肯尼亚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姆瓦伊·齐贝吉在当年12月27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而在选举前的任何一次民调中,姆瓦伊·齐贝吉都落后于竞争对手。姆瓦伊·齐贝吉的当选,在肯尼亚印发了严重暴力冲突。直到2008年2月,肯尼亚政府才与反对派达成协议,由反对派出任议会正副议长,危机宣告结束。

  第三号:1991年阿尔及利亚选举

  1991年12月26日阿尔及利亚举行议会选举,政府首次允许反对党参加。在这次选举中,反对党伊斯兰拯救阵线取得了胜利,获得议会430个席位中的188个,超过了当时的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但是军方对这一结果并不认同,次年一月,政府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取缔伊斯兰拯救阵线,由此引发了内战,造成16万人死亡。

  第四号:乌克兰橙色革命

  2004年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二轮,亲俄的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宣布获胜。但尤先科及其支持者展开了“街头战争 ”,并最终迫使乌克兰最高法院裁决重新进行第二轮投票,并赢得了胜利。

  第五号:2000年南斯拉夫选举

  2000年7月27日,米洛舍维奇宣布于当年9月24日举行选举。9月26日,南斯拉夫联邦选举委员会宣布反对党候选人科什图尼察的得票率为48.22%,而米洛舍维奇为40.23%,由于两人均未取得绝对多数的选票,将举行第二轮选举。科什图尼察抗议米洛舍维奇选举舞弊,拒绝接受这一结果。9月29日,南斯拉夫反对派开始组织罢工,并要求米洛舍维奇辞职下台。10月6日,迫于压力,米洛舍维奇承认在总统选举中败选。

  第六号:战后波兰人民公投

  二战结束后,波兰进行全民公投,希望巩固苏维埃的一系列政策。官方公布的投票结果,绝大多数为支持票。解密文件表明,实际上,投票结果是多数人反对苏维埃的一系列政策。

  第七号:2005年埃及总统选举

  在2005年的埃及总统选举中,穆巴拉克总统赢得88.6%的选票。这是首次多党选举,但是穆斯林兄弟会被禁止参加。

  此外,苏联时期的最高委员会选举、缅甸选举和2007年尼日利亚选举,也被列为不诚实的选举。不过,有些读者对所列举的“不诚实选举”并不完全认同,有读者指出,被列出的所谓不诚实选举,有太多意识形态的考量。还有读者认为美国2000年总统选举,也应该被推荐为不诚实的选举之一。在200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出现了选票机无法辨认选票等问题,最终在最高法院的裁决下,才确定了选举的优胜者。爱尔兰就里斯本条约的公投,甚至是俄罗斯大选,也被有人认为是不诚实的选举案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