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经济改革率先在军队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4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张守平(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前外交官)

  今年2月24日,劳尔·卡斯特罗接替了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成为古巴的一把手。在老卡掌权时,劳尔就是经济改革的旗手,当上一把手之后,他会不会加大改革的步伐呢?果然,古巴在3月底就开放家电市场,6 月中旬更是宣布工资与生产效益挂钩……

  先在军企搞试点

  古巴的改革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让一向靠“社会主义大家庭”提供粮食、能源的古巴失了依托,再加上美国的封锁,古巴人民的生活遇到严重困难。

  1990年8月,古巴宣布进入“和平时期的特殊阶段”。直到如今,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还过着节衣缩食的艰苦生活。古巴领导人意识到,“低效益的计划型农业”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古巴还面临工业设施落后和美国封锁导致的“ 金融窒息”等问题,古巴经济必须改革。

  进入“特殊时期”后,身为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革命武装部部长的劳尔,坚持在农业生产方面实行自由市场制度。1992年,他喊出“芸豆和大炮同样重要,芸豆甚至更重要”(米饭拌芸豆是古巴人的饮食习惯)的口号,指示部队大搞农业。当年,军队的粮食产量大增,许多部队单位实现自给后,还将剩余部分上交给国家。与此同时,一些政策和法规相继出台,特别是1994年颁布的《农贸市场法》和《工业手工艺品市场法》,对缓解困难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拉美国家中,古巴军队是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之一,下属的企业和农场遍布全国,其中不乏实力强大的名牌企业,像军队创办的“海鸥旅游集团”就在古巴岛上到处都有分社。早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军办企业就大胆地引进了市场经济管理经验。20世纪90年代初,劳尔要求企业改革首先在军办企业搞试点,取得成效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改革的中心内容是 “劳动报酬与生产效益挂钩”和下放企业管理权。

  从1994年开始,军办企业进行了为期5年的改革试点工作。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1999年10月,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宣布向全国3000多家企业推广试点经验。2007年8月29日,拉赫在一次研讨会上说,古共五大(1997) 决定将军队企业改革的经验向国有民用企业推广,但由于某些企业不具备条件,实际上只在799家国有企业中进行了推广,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28%。绝大多数企业在改革(亦称“企业完善进程”)中取得了成果。至2006年底,这些企业的销售增加了21%,创汇增加20%,职工平均工资也增加了近1/4。

  值得一提的是,古巴劳动部最近关于废除平均工资制、允许根据工作表现向劳动者发放奖金的新规定,就是根据军企改革的经验作出的。

  美元在古巴流通的教训

  不过,在20世纪90年代的改革过程中,古巴也有过教训。美元在古巴流通的问题,就是一个例子。

  1993年,古颁布法令,宣布美元在古巴流通合法化,建立美元商店网。古巴仅在美国的侨民就有约200万人。尽管美国进行控制,但通过合法渠道进入古巴的侨汇仍数以亿计。

  允许美元在古巴自由流通,有利的方面是,美元进入市场流通后,古巴政府可将民众手中的外汇回笼,缓解政府外汇短缺的压力。但不利的一面也来了。卡斯特罗说,一些人可以通过侨汇或旅游收入获得美元,同时又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种福利,包括免费住房和医疗等。对于那些无法得到美元的古巴人,这明显是不公平的,也加大了贫富分化,违反了社会主义古巴的社会公平原则。

  于是,从2004年起,古巴政府又开始逐步限制美元的流通和使用。按照新的规定,从2004年11月8日起,个人手中的美元须换成比索(古巴的货币)才能花,兑换时还要交10%的税。此外还规定,古巴银行不再接收美元现金存款,持美元者可兑换成其他自由流通币或比索后再存入银行。

  劳尔改革要听群众意见

  除了美元问题,人民群众还对哪些问题不满?劳尔主张听一听老百姓的意见。2007年9月,在劳尔的号召下,古巴全国就改革问题展开讨论。讨论首先在大学和共青团组织内进行,然后推向全国。党内讨论由基层支部负责,党外由保革委 (类似中国的居委会)负责,人人有机会自由发表意见。

  讨论中提出的建议五花八门:要求取消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改善交通和住房条件。有人认为革命胜利之初“国有化” 过了头,存在“扩大化”,要求重新明确“社会主义财产占有关系”。有人对限制私有经济的发展不满,责问政府“为什么不敢允许退休老人卖花生米”,建议创设合作社,允许小型私有企业存在,等等。

  经过几个月的讨论,“逐级上报”的各种意见就都汇总到劳尔的办公室。由此也可看出,古巴的经济改革其来有自,而劳尔的经济改革既继承了老卡关于改革的原则思想(社会主义制度不变),又有从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的鲜明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