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偶尔也失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4:3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敖朝辉

  在致股东公开信中,巴菲特承认自己没有扮演好董事长和CEO角色

  日前,中国香港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创办人赵丹阳,以210万美元的出价拍得与“股神”巴菲特共进慈善午 餐的机会,此次拍卖的所有收入都将捐献给格莱德基金会。

  从2006年开始,巴菲特宣布将逐步捐献大部分财产,用来搞慈善,这似乎进一步印证了“股神”即将退休的传闻 。自2006年以来,这位“奥马哈先知”经历了不少烦心事——伯克夏·哈撒韦公司业绩欠佳,旗下的通用再保险公司遭遇 交易丑闻。巴菲特的“信徒”们开始怀疑,“股神”的光环是否已经褪去?

  承认某些收购存在失误

  伯克夏·哈撒韦公司是巴菲特在1965年买下的一间纺织工厂。此后,巴菲特就开始利用该公司的现金进行企业转 投资。在过去40多年中,伯克夏·哈撒韦的股价一直保持了21.5%的年增长率,从19美元上涨到如今的13.38万 美元(截至2008年4月30日)。

  然而,就在1998年,巴菲特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而获得公司创纪录的48%的净值增长,伯克夏·哈撒韦公司自 彼时至今,市值增长曾连续3年低于同时期的S&P500指数的成长。2007年第四季度,受保险业不景气的拖累,该公 司的净利润由1年前的35.83亿美元下降至29.47亿美元。

  外界认为,对通用再保险的收购,是巴菲特投资道路上的一个失误。

  在并入伯克夏·哈撒韦公司之前,通用再保险一年的收入总额大约为10亿美元,但合并后,该公司则为“新东家” 带来了在1998年—2001年期间发生的约60亿美元的保险亏损,这些亏损大多数是在全球范围内为承保船只和航空险 产生的。这固然与有些突发事件有关,但与其经营策略出现偏差也不无关系。

  巴菲特最近在一次致股东的信函中向股东们致歉说:“伯克夏·哈撒韦本应该在发生问题时就退出通用再保险公司, 而我没有及时行动,导致你们损失了大量资金,这是我的责任。”

  事实上,在巴菲特投资策略的引导下,伯克夏·哈撒韦已经成为了一个经营着多元化业务的巨型公司,从保险、飞机 租赁到建房,它无不涉猎。面对通用再保险的亏损,人们不禁要问——伯克夏·哈撒韦公司还能够通过这样的收购增长多久? 对这个巨型公司多元化业务的认真审视,或许是巴菲特挽回颓势的关键。

  透明形象被丑闻牵累

  通用再保险公司的亏损并不是让巴菲特最心烦的,更让他心烦的是该公司引出的一桩欺诈丑闻,让自己的形象严重受 损。

  2008年4月15日,通用再保险公司CEO布兰登宣布辞职。布兰登的离职与其卷入一桩欺诈案有关。就在两个 月前,该公司的4位前高管被判犯有欺诈罪。他们被指控和美国国际集团(AIG)之间的虚假交易粉饰了AIG的盈利,进 而推高了后者的股价。

  在业内人士眼中,巴菲特以“严谨”和“正直”被誉为美国金融界的楷模。他遵守法规,痛恨丑闻。为表明他的诚实 ,他曾给出这样的比喻:“我每次写公司年报,就像是在给我的姑妈艾丽斯或者我的姐姐多丽丝写信一样。”

  AIG涉嫌非法利用金融再保险虚报收入一事被揭穿后,巴菲特接受了来自美国证交会、美国司法部和纽约州保险局 的问话。尽管当时监管部门一再强调巴菲特只是作为证人出席,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巴菲特和几个属下也被列入调查对象。

  此外,一向以“透明”交易示人的巴菲特,在中国股民心中的形象也发生了改变。2007年7月30日香港联交所 公告,巴菲特于7月12日首次减持了中石油1690万股,此后的减持中,巴菲特的售股信息到达香港都在交易发生后近两 周。虽然这并没有违反香港的监管法律,但他通过平邮方式公告的操作技巧,令投资者感觉还是有些不够“阳光”。

  身兼双职力不从心

  承担着伯克夏·哈撒韦董事长兼CEO的双重责任,对于已经78岁高龄的巴菲特来说,也越来越显得有些吃力。伯 克夏·哈撒韦旗下拥有69家公司,这69家公司都是独立运营,伯克夏·哈撒韦公司不直接插手下属公司业务。

  事实上,驾驭像伯克夏·哈撒韦这样一个庞大的控股公司,远比控制分公司的运营要难得多。在一封致股东的公开信 中,巴菲特直接承认,自己并没有完全扮演好董事长和CEO的双重角色。

  所以,巴菲特开始考虑起接班人的问题来。他虽然没有言明谁将是这个世界上股价最高的公司的未来掌舵者,但他至 少透露了一点,“我的工作在未来将分成两部分,负责投资以及负责运营的CEO。在以后新公司的收购上,这两部分将一起 做出关键决定”。

  对于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股东来说,他们担心的不仅是公司未来将由谁掌管,他们更关心的是——公司未来是否还 将坚持一直不分红的策略。巴菲特曾经对此的解释是:截留下来的资金可以由公司再次进行投资,以获得可观的升值空间。

  然而,巴菲特毕竟不是《圣经》中的“先知”,没有人可以保证在将来,伯克夏·哈撒韦仍然能够保持如今的利润率 。此外,该公司从来没有送过股或者配过股,因为巴菲特认为这是毫无意义的数字游戏。然而,每股高达13.38万美元的 股价,让众多投资者无法分享到巴菲特的投资成果,这对于伯克夏·哈撒韦的股东们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世 界新闻报》

  解析巴菲特的投资策略

  他的核心理念是,“买股票就是买企业”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敖朝辉

  巴菲特虽然不是近乎完美,但在他66年的传奇投资生涯中,他还是无愧于“股神”的称号,这都归因于他的价值投 资原则。

  巴菲特认为,价值投资的第一原则就是确保本金不受损失,第二原则是牢记第一原则。

  基于“确保本金安全的底线”,衍生出了巴菲特的其他投资理念:在股票市场上不犯错或少犯错,才能保证本金安全 ,因此必须树立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思想。当然,这一观点的前提是,这个企业必须是一家好企业。巴菲特判断好企业的标准 是:我们寻找的是一个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并且由一群既能干又全心全意为股东服务的人来管理的企业。

  人们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往往会判断错误,股票投资也是一样,因此巴菲特不会购买自己不了解的公司的股票。

  现实生活中,人们为了省钱,关注各种各样的打折信息,买东西时货比三家,而在股票市场却喜欢追涨杀跌。巴菲特 则相反,他喜欢买进股价低于企业价值的股票并长期持有,这样才能为本金寻找到“安全边际”。他的观点是要以终身持有的 想法买进股票,“如果你不打算持有该股票10年,那你就不要持有它10分钟”。

  在巴菲特看来,长期持有的好处有很多:首先你不用担心政策的变化,不用担心印花税的调整,不用担心宏观调控, 更不用担心大小非的减持;其次,你不用交纳频繁买卖股票的交易费用,虽然每次的交易费用看起来很少,但是日积月累,加 上复利的计算,你足足会损失一栋大房子。

  当然,市场如果出现与巴菲特持股原则违背的地方,他也会出售股票,甚至将所有股票清仓,出场观望。

  正是由于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才能确保自己不用跟着行情或经济动向起舞。

  “宏观经济就像跑道上的赛马一样,有时跑得快,有时跑得慢。”巴菲特将兴趣集中在企业的基本情况上,这也就回 归到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本质上。事实上,这也是一个简单的道理——投资,以买股票的方式进行投资,最原始的意义就是做 股东。  《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