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称中国空前主动出击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7: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陈峰报道 “中国充满自信心地走向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峰会”——“德国之声”7日报道说。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到达之前,中国已有高官指责峰会对长期目标讲“空话”,并要求工业国对减少温室排放采取具体的短期和中期步骤,要求峰会对世界粮食危机和油价带来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

  “德国之声”在报道中说,中国领导人“从来没有这样主动地走向八国峰会”。2003年中国领导人首次参加八国峰会,而现在,中国与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一起,已经成为这个峰会的“常客”。 报道说,假如今天这个由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构成的“主要工业国”超级俱乐部的入部前提仍然是成员国的经济实力,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早就应该是其中一员了。

  对于八国峰会上讨论的如粮食、石油价格上涨、气候变化等议题,“德国之声”在形容中国“积极主动”时说,在峰会前夕,中国国务院迅速推出了一个增加粮食生产的计划,以此向世界表明,它靠自己的力量就能够养活它的十几亿人民。报道还援引中国农业部官员的话说,中国的这个计划是“对全球食品保障作出的最大贡献。”

  关于石油价格上涨问题,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官员认为石油价格大涨的原因是供应不足,需求增加,美元疲软和投机,国际社会,尤其是“相关国家”必须采取措施,美国必须对美元的疲软更有力作为,产油国必须提高石油生产。对于气候变化问题,报道说,北京认为富国更有义务,因为它们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多数负有责任,人均排放量要高得多。德国“n-tv”网站7日也报道说,中国这次不再是被动地接受各国关于中国环境保护缺陷的指责,而是主动出击,警告各国不要“只说不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