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伊朗导弹能否真正威慑美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6:45 中国网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伊朗当局7月9日宣布成功发射一枚“流星-3”远程导弹,可在较短时间内打到以色列全境及美国设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俄罗斯军事专家对此提出质疑,认为伊朗导弹技术落后,精确度低,实际射程未必能够达到2000公里,因此未必能对美以形成真正的威慑。

  伊朗空军司令萨拉米7月9日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导弹部队当日在海空军波斯湾联合演习期间成功发射了一枚“流星-3”远程导弹和其他9枚不同射程的导弹,此举是在展示伊朗军事实力,表明伊朗准备坚决反击任何外来之敌的决心和能力。伊朗媒体指出,“流星-3”导弹最大射程为1500-2000公里,这种导弹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打击以色列境内和美国部署在波斯湾的军事基地,从而对可能空袭伊朗核设施的美国和以色列形成威慑。

  俄罗斯独立军事专家涅恰耶夫指出:“伊朗专家确认‘流星-3’射程能达到2000公里。从理论上讲,这意味着,不只是(俄罗斯)南高加索地区,还有北高加索地区,如索契,以及包括阿斯特拉罕在内的里海沿岸地区,同样处于伊朗导弹杀伤范围之内。再考虑到失去阿塞拜疆导弹发射预警雷达站之后,俄罗斯南部雷达场的密度有所下降,这当然是令人愉快的。但是伊朗导弹暂时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军事威胁,因为其数量较少,另外这些导弹是在完善上世纪60年代甚至是50年代技术基础之上生产出来的,主要特点是性能不高,特别是精确度不高,而且投送的弹药重量也不大,最乐观估计不会超过1.5吨。”

  俄军事专家指出,据称德黑兰暂时没有能力制造能装配到本国现有载体之上的核弹头,因此作为地区影响工具的伊朗导弹部队的战斗价值暂时接近于零。况且,“流星-3”导弹的实际射程未必能够达到2000公里,伊方宣称的射程暂时还没有得到独立消息人士的确认。因此,现在谈及伊朗导弹对俄罗斯的威胁为时过早,而对美国和以色列也未必能切实构成威胁。(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