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爆炸是否针对卢卡申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1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这几天,白俄罗斯正陷入一种紧张的气氛中。有调查显示,7月4日凌晨发生在明斯克“庆祝白俄罗斯独立日音乐会 ”上的炸弹袭击,目标是指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有白俄罗斯专家建议将这起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而媒体报道称 ,卢卡申科本人对警方的表现相当不满。

  7月7日,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援引内务部消息称,内务警察部门查明,发生在4日凌晨的爆炸,在伤者中,有3人 与卢卡申科处在一个扇形区域。这3名伤者离卢卡申科非常近。显然,爆炸装置的杀伤半径,覆盖了他们所处的那一扇形区域 。由此,有分析认为,7月4日白俄罗斯独立日凌晨的爆炸,袭击者的目标可能是卢卡申科。而此前,白俄罗斯警方曾否认袭 击是针对总统,卢卡申科也曾表示,爆炸并非针对他。

  爆炸发生后,卢卡申科对警方的工作表示了强烈不满。据俄新社报道,爆炸装置就放置在据报告已经经过警方和安全 部门认真检查的地点。在7月7日的安全会议上,卢卡申科质问安全部门:“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你们是怎么保护的?你们 要进行全面仔细的调查。”

  此外,卢卡申科还质问独立日音乐会的组织者政府副总理和总统办公厅主任,“你们筹备了这项活动,却没有组建特 别小组,那些可以马上为人们提供帮助并指挥疏散的人。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每个伤者,无论是否严重,都躺在马路上?”

  这是白俄罗斯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之一,在这次爆炸中共造成50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上次在白 发生的类似事件,是2005年,当时袭击者自制的炸弹造成了超过40人受伤。一个自称为“白俄罗斯人民解放军”的组织 ,宣称对2005年的事件负责,但是警方没有抓到袭击者。不过7月4日的这次袭击,几乎可以直接威胁到卢卡申科本人的 安全,不能不令人震惊。目前有消息称,愤怒的卢卡申科可能会撤消负责安全工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的职务。

  爆炸发生后,白俄罗斯方面将案件定性为“流氓行为”,并展开侦查。此后警方报告称,在距离爆炸地点不远的地方 ,还发现了另一个爆炸装置。而来自医院的消息称,从伤者体内取出的炸弹填充物为螺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