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撞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10 青年参考

  “印度在6个月里从英雄变成狗熊了。”孟买美林证券印度分公司的自由资金交易主管,安德鲁·郝兰说。很多印度 人担心国家好不容易赢来的投资将很快失去,也担心经济快速增长的神话就此结束。

  股市下跌40%外国投资者出逃

  仅仅6个月前,印度看起来还不错。经济年增长率9%,企业利润增长率20%,股市涨幅达50%。2007年, 印度消费需求巨大。国内企业雄心勃勃,要占领国际市场,同时外商投资也在增长。看起来没有什么能阻挡这个亚洲国家前进 的步伐。

  然而,上个月,印度也加入了“受伤者”名单,11.4%的通货膨胀,巨大的财政赤字和上升的利率,打乱了这个 国家的前进脚步。印度股市中的外资出逃,卢比贬值,与今年最高点相比股市下跌了40%。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印度 经济增长率将降至7%——这对于一个需要加速发展的国家来说是个较大的降幅了。“印度在6个月里从英雄变成狗熊了。” 孟买美林证券印度分公司的自由资金交易主管安德鲁·郝兰说。

  飞涨的油价和次贷危机抽干了国外投资,这样的国际环境肯定难独善其身,但是印度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印度 今天所面临的很多危机,其实都能通过周全的计划来避免。印度石油需求中75%都靠进口来满足,而这种需求随着经济发展 成几何倍数增长,政府还补贴燃料价格的60%。2007年,当通胀率只有3%时,像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的苏戈·卡恩这样 的经济学家,要求政府减少补贴。政府并没有听进去这些劝告,同时政府还用250亿美元增加官员工资、免除农民借贷。

  

  政府错过了改革时机

  加上即将颁布的250亿美元的化肥补贴,这些开销每年给国家财政增加1000亿美元的负担,这相当于印度国内 生产总值的10%,更等于印度全国的个人所得税收入。这时,政府又要花5000亿美元用于基础建设,还要投更多的钱在 教育和卫生保健上,去年国家债务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而今年将接近10%。“印度政府错失了最重要的机会,”卡恩 说,事实上,“过去的4年里,(印度政府)都没有出台什么重要的改革措施。”

  最近这段时间,即使是印度行情最看涨的时候,那些重大的经济改革措施也被迫停止。建设30个经济特区的计划实 质上已经停止了,因为政府还没有想出该如何在不激起社会和政治风波的情况下,获得必需的土地,而这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 村都是个大问题。农业在政府的化肥补贴和科技发展缓慢的影响下,变得毫无收益。

  高盛公司6月16日一篇名为《印度挖掘2050年潜力的10件事》的报告,严辞提醒,由于政府不图改革,印度 的发展已跌至金砖四国(巴西、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的最末。报告显示,印度稻米产量是中国的1/3,越南的1/2。印 度有6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但农业对整个经济的增长贡献不到1%。这份报告要求政府改善管理,提高教育水平,并 控制通货膨胀。报告还建议政府缩减不必要的开支,放开金融市场,提高农业生产率,加强基础建设,改善环境和能源利用情 况。

  

  重回17年前?

  增长速度的放缓会打消外国投资者投资印度股市的兴趣。今年,外资已从市场抽走了55亿美元,去年他们在此投资 总额高达190亿美元。印度金融及资产巨头、公牛金融服务公司执行主管加甘·班加,十分赞赏中国将经济增长动力保持了 30年,而在这方面印度则相形见绌。“今年,企业发展速度将会放慢,有些公司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印度穆迪公司负责人舍坦·莫迪说,持续增长的商业成本将迫使那些已在印度扎根的外国投资者,尤其是金融服务业 者另寻宝地,比如新加坡和香港。

  事实上,印度现在的处境已经很危险了。往届政府改革的成果已经变成了高级汽车和大城市的公寓楼,虽然这留给印 度无限的梦想,但却没留下实现梦想的方法。大学还是十分紧缺,而建立1500所大学的计划却被搁置了。印度的就业增长 几乎停滞不前,仅有2%的增长率。这对于一个每年有1400万年轻人走入就业市场,只有100万人找到像样工作的国家 来说,真是个令人失望的数字。

  同时,没有人指望本届政府能有什么重大措施出台了,特别是在2009年大选和今年年底5个重要选举到来之际。 商业人士的希望是,明年能选出一个崭新的印度政府。如果上台的依然是一个没有魄力的政府,那么印度将面临下一个危险的 5年。如果是这样,标准普尔的卡恩说,印度将面临彻底的垮台:经济增长下滑到6.5%以下,这将加大印度重回1991 年境况的可能,那时印度深陷贸易逆差的危机之中。

  (::美国《商业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