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达成朝核申报验证初步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3:04 东方网

  郑洁

  六方会谈各方11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团长会第二天会议,就朝核申报内容验证机制方针集中进行磋商,在很大程度上达成共识。与会各方计划举行无核化工作组会议,制定包含今后验证活动明细的《验证计划书》。

  会谈消息人士称:“今天上午的代表团团长会在一定程度上就验证及监督机制的方针达成共识。计划在此基础上召开无核化工作组会议,但目前尚未确定时间。”

  朝鲜事实上已接受美国要求,同意在支恐除名时限8月11日以前着手就核申报内容进行验证。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朝鲜也明白,如果不接受美国的主张,不可能从支恐国名单中除名,会谈的进展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朝鲜还将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核危机时的核查对象——两处液体废弃物存储地,列入申报清单,作为验证对象。据某核心消息人士11日称:“朝鲜将废弃物存储地列入申报清单具有重大意义。想要查明过去朝鲜核活动的真相,必须对这些设施进行核查。”

  预计由美国主导、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参与的验证活动将于8月中旬以后全面开始。

  有评论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已经进入新的局面。朝鲜已经提交了“完整准确的”核计划申报书,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也已经完成80%以上。但会谈消息人士透露说,要想过渡到“废弃”的第三阶段,必须制定验证议定书、完成对朝经济和能源援助、完成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而主要分歧就是这三个条件的速度配合问题。

  与会国在下午的团长会上就对朝经济与能源援助问题进行了讨论。据相关人士透露,与会国已初步达成一致,其他五国将在10月底前完成对朝重油援助。有意见认为,由于日本因绑架问题未解决拒绝援助,最终只能由美韩两国接替日本。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