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军队拦截伊朗船只缴获价值8亿英镑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3:35 中国网

  中国网7月13日讯 综合报道,英国军方消息人士称,英国皇家海军和西方国家军队最近在霍尔木斯海峡拦截到多艘从伊朗港口出发的毒品运输船,并缴获价值约8亿英镑的麻醉性毒品,伊朗方面很可能利用这些钱来资助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分子。

  英国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高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英国皇家海军和西方国家的军队在霍尔木兹海峡拦截到了多艘毒品运输船,这些船只都是从伊朗的港口装运毒品的,总价值高达8亿英镑。伊朗利用从毒品走私中获得的巨额利润,秘密向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分子提供资金支持,他们实际上是在利用这种方式破坏西方国家反恐努力。由于与阿富汗的边境线超过1000公里,近年来伊朗已成为阿富汗毒品流入欧洲的中转站,伊朗也从中获得了巨额的利润差价。这位官员还透露,伊朗官方和情报机构其实也秘密参与了这些毒品走私活动,并利用这种方式赚取活动经费。英美国家担心的是这些资金和武器落入塔利班和伊拉克武装分子手中,用于打击驻伊美军。

  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伊朗通过合法的武器交易和联合国的反毒品走私援助计划,多次悄无声息地获得了从穿甲狙击步枪到夜视护目镜的数千件高科技轻武器和其他军事设备。联合国内部文件记载,根据这项援助计划,法国和英国向伊朗提供了夜视设备、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和防弹背心,以帮助伊朗打击毒品走私者。伊朗官员证实,这些货物已经运往伊朗。英国外交部也证实,英国政府于两年前批准向伊朗出口250个夜视护目镜,便于伊朗人在阿富汗边境附近巡逻。联合国反毒机构的援助也令伊朗从中受益。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于1996年设立了一项帮助各国打击毒品走私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一批批“可疑”材料作为援助伊朗的一部分被运往伊朗。

  面对英国和西方国家的指责,伊朗坚决否其官方参与了毒品走私活动,称西方国家指责的目的只是为了使他们在海湾地区的大规模驻军合法化。伊朗反毒品走私局的官员表示,伊朗为了防止伊朗境内的毒品走私已经和英、法、德、西班牙、巴基斯坦、阿富汗等28个国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是伊朗和世界各国合作打击毒品走私的一个好的开始,伊朗政府一贯支持反对毒品走私的工作。自1979年以来,共3500多名伊朗警察和士兵在与贩毒分子的斗争中献出了生命,同时有1万多名贩毒者被击毙。伊朗还表示,该国从欧洲武器市场和联合国援助计划中购买轻武器是打击毒品走私的需要,美国对伊朗采购军火的担心是“脱离现实的政治立场”。

  伊朗的邻国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国。据联合国反毒品机构统计,2004年,世界上超过90%的鸦片来自阿富汗。阿富汗鸦片制成海洛因后,大多数途经伊朗被运送到欧洲国家,占到了欧洲毒品市场的90%。(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