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朗-斯通反控华裔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8:19 国际先驱导报

  一个是大言不惭说地震是“报应”的过气女明星,一个是被人烦透了的“接案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沉寂一个半月后, 莎朗·斯通再次发起挑衅。

  7月7日晚,这位声称四川地震是“报应”的好莱坞女演员,委托律师给向她提出“求偿要求”的纽约华裔律师海明发出一封英文信。在这封长达十页的信中,莎朗·斯通不但没有半点悔意,而且还要反控要告她的海明和四川灾民,并大言不惭地称自己是“为中国人民争取言论自由和人权的十字军斗士,同时也支持西藏的政治事业”。

  “写这么长的信,足见她非常心虚恐惧,我给她的信只有一页半。” 7月12日,海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电话采访时说,她的律师费不会低于五位数美金,“我觉得她很愚蠢,应该把律师费拿出来捐给四川灾区,这么简单的事,她都搞不懂。”

  “莎朗·斯通案”一波三折

  5月24日那天,莎朗·斯通不知何故,说四川地震“很有趣”,“是报应”。此后几天,海明不断接到四川灾民打给他的电话和信件,愤怒的灾民向海明表达了请他起诉莎朗·斯通的愿望,之前,因为代理控告CNN辱华,纽约海明律师事务所在海内外名声大噪。

  灾民们的请求与海明本人的计划一拍即合。就像他无法接受CNN主持人卡弗蒂的辱华言论一样,海明觉得,“如果不出来制止这种行为,好像我们没有尽到社会义务。”

  但与上次不同,一开始,他并没有起诉莎朗·斯通。5月28日,海明代表1000名四川灾民,给莎朗·斯通的经纪公司ICM(国际创新管理公司)写了一封“求偿信”。在信中,海明称,莎朗·斯通的言论对身心刚刚受了重创的四川灾民来说无疑是“二次伤害”,并向莎朗·斯通提出每人100万美元的赔偿请求。

  后来的发展让海明颇感意外。经过几次沟通后,ICM的高级执行官理查·莱维表示“原则上”同意赔钱。可海明没想到,他最后等来的却是一封律师信。确切地说是两封,一封是传真,一封是挂号信。在信中,莎朗·斯通的律师不仅表示海明及其客户对莎朗·斯通的指控毫无根据,还“教育”海明及其客户了解莎朗·斯通曾做过的慈善事业。

  海明会奉陪到底吗?

  莎朗·斯通失策了,这封信非但并有吓住海明,反而坚定了他的斗志。“等她一到纽约就告她。”海明说。此前,莎朗·斯通也曾扬言要告跟她解除合约的迪奥公司,但最后却不了了之。然而,出乎海明预料的是,网民们这次并没有站在他这边,很多人对他提出这样的质疑:对CNN都撤诉了,海明真的会奉陪到底吗?

  这的确是一件至今都让很多人费解的事。4月22日,海明受美籍华人梁淑冰和中国公民李丽兰委托,代表华人向纽约联邦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控诉CNN包括诽谤等四项罪名,要求CNN道歉并赔偿13亿美元。事隔半个月后,CNN向海明发了一封“道歉信”,敏锐的中国网民发现,信中并没有“apologize(道歉)”的字眼,但海明却认为这封“道歉信”可以视为是中国人抗议的一个“阶段性胜利”,并宣布于5月9日撤讼。

  消息一出,讨伐声纷至沓来,一位华人网民发帖称:“即使以中国大陆高中英文水平都能够读懂这封信的意思,更遑论一位美国的执业律师。”

  回想当初, 海明言语间也极其后悔。“那封信是个大气球,诚意不够。”海明说,他吃亏吃在“大嘴巴”上,实际上当时他没有撤案。“直到5月底,我才到纽约联邦法院正式撤诉。”根据海明单方面的叙说,撤诉原因之一是,梁淑冰没有经过他们同意就在当地媒体上宣称要去为“CNN案”收捐款。“我违背了我们不收捐款的承诺。”

  这样的辩解已经无济于事,网络上,关于海明被CNN收买的舆论此起彼伏,海明对《国际先驱导报》坚称,他绝对不可能是个叛徒。“第一,CNN不需要给我好处,这绝对不是我个人的事。第二,直到CNN给中国外交部发去道歉信两个星期后,我才撤案,可见我没有收CNN的好处。”

  网民质疑海明自我炒作

  更多的人指责他做这样的事情纯粹为了炒作自己。海明却说,这是大家不了解情况。“高盛集团、花旗集团,我都告过,如果从商业角度来讲,那些案子比CNN大多了。”海明为自己辩护说,纽约本地的案子忙得接不过来,根本没必要去炒作。

  根据他的叙述,在起诉CNN之前,成立仅7年的纽约海明律师事务所已经接手六七千个案子。“我们在纽约高等法院正在打的就有350多个,这还不包括民事、刑事、移民、离婚等法庭。”如果真是如此,很难想像,6个律师每年要完成至少1000起案子,但海明律师事务所在网上公布的信息证明了海明有点言过其实。

  在网上,海明律师事务所公布的“一年的销售额”仅为13万美金,而代理的项目也并非海明对《国际先驱导报》所介绍的那样:“以经济纠纷为主,也有很多刑事案件。”而是:“离婚:180美元;遗嘱:180美元;生意房屋买卖:400美元;房东房客,更名改姓公司……”

  跟海明的聊天中,也处处可以感觉到这样的自相矛盾之处。他一边说,因为告CNN,他损失了许多日常生意,而之所以要等莎朗·斯通来纽约后再告,也是生怕影响日常业务;一边又说他的钱已经挣得够多了,现在,他要腾出时间为公益法律服务。

  一位跟海明有多接触的当地华人网民称:“在纽约华人法律圈的人大都知道他,狂接案,不做事。”另一位当地华文媒体记者也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纽约华人其实对他评价很低,因为CNN、莎朗·斯通的案子,华文媒体都被他搞烦了。”

  一个是大言不惭说地震是“报应”的过气女明星,一个是被人烦透了的“接案狂”。这样两个人掺和在一起,还真是让人无奈。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