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国籍人士能担任公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4: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刘国伟

  不久前,有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指责民进党“执政”8年,共有21名官员在就任时仍有“双重国籍”,违反了台 湾相关法律。那么,当今世界上,有哪些国家承认双重国籍?持有双重国籍的人士是否都不能担任公职?

  

  多数国家不允许

  双重国籍这种现象,只出现在特定的法律背景下。所谓双重国籍,就是一个人“同时”拥有“一个以上”的公民权或 国民身份,也指一个人形式上同时被允许合法持有两本或两本以上、不同国家的护照。换句通俗的话说,双重国籍就是“脚踩 两国船”。

  双重国籍问题十分复杂。国外多数媒体认为,全世界在不同程度上允许双重或多重国籍的国家有70多个,有北大学 者则认为这个数字至少为90多个。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士、德国、荷兰和爱尔兰等西方发达 国家,也包括俄罗斯、印度、越南、菲律宾和大多数拉美国家。

  双重国籍给一些国家的公民在旅游、留学和经商时带来了便利,但也是他们担任公职时的敏感话题。

  拥有一国国籍意味着身为一国国民,也就要对该国效忠。在担任公职服务于该国国民时,这种效忠意识更为严肃和具 有排他性,因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允许双重国籍人士担任公职。但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各国又显示出很大的灵活性。

  

  美国双重标准

  《青年参考》记者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看到,自愿放弃美国国籍的条件是“自愿自由地申请了他国国籍,并有意识地 放弃美国国籍”。此外,“拥有美国国籍的人可以在美国驻外大使馆和领事馆申请放弃美国国籍”。

  今年5月底,美国国务院官员着重指出:美国公民若要放弃国籍,必须前往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在美国官员面前宣 誓放弃;至于美国公民取得其他国家国籍或宣誓为其他政府任职后,仍必须完成上述放弃国籍的必要程序,否则美国国籍不会 自动丧失。由此可见,拥有美国国籍的双重国籍人士,只要没按照程序放弃美国国籍,美国不反对他们担任别国公职。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拥有美国和立陶宛双重国籍的阿达姆库斯能担任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出生于立陶宛,后来移民 美国,并在美国环保署工作27年直到退休,他在1998年回到立陶宛参加总统大选并获胜,这是美国公民在美国以外担任 的别国最高公职。当然,阿达姆库斯能如愿当选,也有赖于立陶宛承认双重国籍人士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虽然美国对移民海外的自家人如此“宽容”,但对国内的官员却非常严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李本表示,美 国官员与政治家欲入籍他国,必须先辞去现有公职。

  

  藤森的国籍很复杂

  秘鲁前总统藤森谦也的双重国籍问题也很有意思。2000年11月,藤森因涉嫌重大政治丑闻,在文莱参加完亚太 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后直接前往日本,并且在日本宣布辞去秘鲁总统一职。藤森拥有日本国籍,因此日本长期拒绝向秘鲁引渡 藤森,这也成了国际社会的一桩公案。

  藤森1938年生于秘鲁,其双亲是来自日本熊本县的移民,因此日本以其双亲是日本人而认定藤森因血统拥有日本 国籍。按照1985年修正后的日本国籍法,以前拥有日本与外国双重国籍人士,应在2年内进行国籍选择,若未选择则“视 为选择”日本国籍。藤森在这种“视为选择”的情况下仍然保有日本国籍,在秘鲁将这个“不能说的秘密”隐藏起来,并在1990 年当选为秘鲁总统,此后3次连任总统。

  透过藤森事件,我们也可以了解到日本对双重国籍人士担任别国公职的态度。根据日本国籍法第16条规定,已完成 国籍选择的日本国民,若想担任必须拥有外国国籍才能担任的公职(如秘鲁总统)时,被认为丧失日本国籍。日本显然将藤森 当做“未完成国籍选择”来处理,从而不受国籍法第16条约束。对此,秘鲁驻日本大使马基亚维罗在2001年7月向日本 政府表达了不满。2005年11月,藤森在造访秘鲁的邻国智利时被智利警方逮捕。2007年9月21日,藤森被从智利 引渡回秘鲁受审。

  

  有的国家比较宽松

  近些年来,一些国家对双重国籍的承认,既有政治上的考虑,也有经济等方面的考虑。《青年参考》记者了解到,以 色列不但承认双重国籍,而且给予本国双重国籍人士参选国会议员的权利(法院判决剥夺这一权利的除外),显然这是在鼓励 外国的犹太人移民到以色列。

  2003年8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签署新的双重国籍法,从而使350万原已失去国籍的海外菲律宾人重新获得菲 律宾籍,他们在菲律宾享有投票、就业、投资、竞选公职等国民待遇(在海外从事公职或在外国军队服役的人除外)。人们不 难看出,这是想借海外菲律宾人之力来振兴菲律宾经济。相比之下,印度虽在2005年允许所有海外印度人有双重国籍,但 海外印裔双重国籍持有者没有投票权,也不能竞选公职,这反映出印度在此问题上仍非常慎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