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下月将正式在伊朗设立外交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0:22 中国网

  综合报道,美国8月份将正式宣布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设立美国利益代表处,这是美国未来在伊朗设立大使馆的过渡机构。该利益代表处设立后,美国外交官将会前往德黑兰履职,这将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首次向伊朗派遣外交官。

  美国在德黑兰设立利益代表处的决定将于8月份正式宣布,这将是美国在伊朗设立大使馆的过渡机构,届时美国的外交官将会进驻伊朗。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学生1979年11月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将52名美国人扣作人质长达444天,美国1980年宣布与伊朗断绝一切外交关系。目前,尽管美国和欧洲一直威胁将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甚至有可能发动军事打击,但布什政府已经决定在伊朗设立利益代表机构。在设立初期,这一外交机构主要负责美伊文化交流事务,同时签发伊朗人的赴美签证。在此之前,美国一直通过瑞士驻伊朗大使馆全权处理美国涉伊事务,并充当美国人在伊朗的“保护者”角色。

  美国在伊朗设立的利益代表处,将仿效美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设立的外交机构,名义上只负责文化交流事务,但事实上同样可以加强美国与伊朗各种政治力量的直接对话。在伊朗设立具有外交性质的机构后,美国就在伊朗国内拥有了合法的政治存在,因此也就可以在无须伊朗政府同意的情况下,直接与伊朗学生或者反政府异见人士对话沟通。伊朗人此前的赴美签证问题,一直由美国驻阿拉伯的迪拜办事处负责。设立利益代表处其实是一个很古老的想法,只是现在重新又被美国国务院的一些政治人物们提了起来,并得到了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赞许。当面对记者询问时,赖斯表示美国希望越来越多的伊朗人来到美国,并暗示对目前在迪拜的安排感到不是很满意。

  美国在伊朗设利益处还与对瑞士和伊朗秘密签署天然气协议不满有关。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一直负责代为处理美国涉伊事务,但美国官方今年3月份却在其网站上发文,对中立国瑞士在协调美国同伊朗利益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质疑。美国此前就对瑞士和伊朗的此项交易表示强烈反对,称其与联合国对伊朗制裁决议精神相违悖。美国外交部门的发言人莉斯贝斯-基夫称,远在这项合同签署之前,美国在去年夏天就要求对合同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美国官方表示,瑞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开合同的内容。但此前披露的内容显示,伊瑞协议中规定从2009年起,伊朗将向瑞士供应天然气25年,然后再由瑞士公司将天然气转售往欧洲市场。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和美国之间并不需要中间人来进行调停,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直接对话。关于美国提出建立在伊朗的利益代表处,内贾德说,伊朗致力于发展和平事业,只要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伊朗都会表示欢迎。内贾德提到,伊朗此前也向白宫提出可以建立两国直航的建议。因此,美国和伊朗之间并没有问题,在建立和发展两国关系上也没有任何限制。(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