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若倒闭 亚欧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7: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记者 刘洪)近来,美国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深陷困境,投资者因此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担忧不断加深。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金融动荡使美国次贷危机前景更加复杂,对世界金融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房利美和房地美所持有或担保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特别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前几轮冲击造成许多贷款机构倒闭后,房利美和房地美已成为维系美国住房市场和金融市场稳定的支柱。此外,两大机构虽然由私人投资者控股,其背后却有美国政府的间接担保。许多外国投资者正是看到这一点,才放心购买两大机构的债券。两大机构如果倒闭,亚洲和欧洲的众多金融机构将蒙受巨额损失,这将威胁到世界金融体系的稳定。

  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就连房利美和房地美也陷入困境,这说明美国次贷危机有进一步扩散甚至恶化的趋势。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刊文说,目前的金融动荡不仅涉及美国,也涉及众多美国以外的投资者,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记者 刘洪)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