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正在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1:44 新世纪周刊

  -楚焱

  美国最大储蓄银行遭关闭,纽约股市彻底进入熊市,为政府担当救市角色的两大按揭机构陷入信任危机,一场巨大的 金融海啸似乎不可避免

  “风暴的来临似乎是注定的,只不过比预期得要快得多。”

  美国抵押贷款巨头IndyMac银行7月11日遭美国储蓄管理局接管。IndyMac银行由此成为今年在次贷 危机中“倒下”的第五家美国银行。它是遭储蓄管理局接管的全美最大储蓄银行,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遭关闭的金融机构。

  由于不堪信贷紧缩、房价下跌以及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率激增等多重打压,IndyMac已经无法满足储户的要求。 接管该银行业务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示,存款在10万美元或以下的,因为有全额保险,不会有所损失。至于存款超过10 万美元的存户,超过的部分只能赔偿一半,据估计这一部分存款损失约为5亿美元。

  在该银行工作的一名中国雇员记录下了IndyMac的最后一刻:

  “早在一两个星期前,已经谣言四起,CEO仍然坚称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周转。直到周一,一个所有雇员必须参加的 会议彻底击碎人们的幻想。CEO宣布公司停止所有贷款业务,等待政府接管。同一天,股票暴跌50%到3毛一股(1年前 每股30多美元),几乎停盘。同一天,50%雇员遭到解雇。

  公司内部气氛异常诡异,我所在的部门暂无人被解雇,大家还互开玩笑,直到忽然一刻,所有人都沉默不语。星期四 ,全体没有绿卡的雇员开会,回答有关移民问题,基本上强调立即离境或转换身份的必要性。

  星期五,FDIC(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正式接管。公司部门内部两度会议,解释细节,大约就是配合政府工作,继 续做好本职之类。下午,一群西装笔挺,面色凝重的人出现大厅。部门总监再次开会,正式宣布IndyMacBank15 年历史的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一家新银行(IndyMacFederalBank),实际就是一个过渡,直到公司正式倒 闭。

  会后,老板只有一句话:“Gohome。”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与美国财政部部长相对乐观的发言不同,不断深化的住房危机已经令美国银行业陷入到前所未有 的窘境之中,美国股票市场资产总额已经下降到了去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次贷危机远未结束,甚至正在恶化。

  对于美国华尔街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尽快拯救按揭机构FannieMae和FreddieMac,这两 家机构在美国新住房贷款业务份额中占据了四分之三。它们是美国联邦政府支持的房贷机构,一旦他们中的一家不能有效运作 ,就会造成混乱。7月11日FreddieMac的股价下跌了22%,两天内总计下跌了44%,而FannieMae 的股价也下跌了25%。分析人士称,如果FannieMae和FreddieMac破产,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很可能 在短期内完全“停摆”,这不仅将使美国住房市场复苏无望,还会危及美国整体经济增长。标准普尔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 称,FannieMae和FreddieMac有可能在美国引发“大规模财政危机”。

  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财政部会全力支持这两个金融机构渡过难关,方式是紧急划拨3000 亿美元用于银行偿还贷款人的债务,发言是在FannieMae和FreddieMac股价暴跌之前。当联邦官员接管了 IndyMac银行后,人们对于按揭市场危机的忧虑进一步加深了。

  根据西方的定义,股指从峰值回落20%以上即标志着熊市的到来。7月11日,道琼斯指数相比去年10月峰值下 跌了21.6%,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相比其近期峰值分别下跌20.8%和21.7%,这些标志着纽约股市已彻 底进入熊市。

  此前一个月,美国股市出现了1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的“黑色星期五”,纽约股市暴跌394点,幅度超过了次贷危 机最高峰的2007年8月。

  在英国,排名前100的公司中已有20%的资产价值严重缩水,这预示着自2003年以来英国首度出现股市的巨 大崩溃以及前所未有的股票市场低迷期。

  所有这些似乎预示着一场金融危机风暴正在来袭,次贷危机仅仅是个开头,它比人们想象之中更为猛烈。

  但大多数人却并没有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