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欲设两年观察期打击移民骗婚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6:05 青年参考

  文薛丽

  最近,加拿大移民部正积极研究如何加强打击假结婚的移民申请,加拿大政府正在考虑效法美国,向配偶移民申请人实施两年“观察期”,两年后证实婚姻无误再发出正式的移民签证。

  据香港《明报》加拿大报道,在加拿大移民部的构思中,配偶移民申请方会先获发临时签证,等两年观察期结束、移民部官员能确定该段婚姻真实后,才发出正式的移民签证。而目前执行的法令是,只要申请者符合条件,无需等待,立刻发给正式的移民签证。

  类似的措施早已用于加拿大商业移民上。企业移民申请者要在加拿大建立了企业、并完成计划中答应实现的条款后若干年,移民部确定企业属实后,才会让这些申请人正式得到移民资格。

  但移民部的新构想被移民律师一致反对,很多移民律师表示,此举不会打击假结婚,而是令问题更加复杂,对真夫妻亦造成压力。加拿大律师公会全国移民组理事、曾任全国移民组主席的李克伦指出,申请移民的配偶来加两年后,可以再与其他人结婚,移民部如何监管当初婚姻的真假?移民律师王仁铎也认为,来了加拿大后,真结婚的人可以离婚,假结婚的人更可以离婚。本来是鼓励夫妻团圆的配偶移民,反而可能令真正的夫妻无法团聚,岂不讽刺?因此“观察期”并不是可行办法。

  多年来,加拿大移民部已注意到不法人士通过假结婚取得加拿大身份,于是逐步加强审查:不但要求所有配偶团聚申请人提供双方往来信件、交往细节、结婚录像、照片、电话记录等数据,加拿大移民官在面试时还对配偶双方分别问话。

  然而,尽管加拿大移民部殚精竭虑,假结婚案还是时有发生,而且还因为“风声越来越紧”,令假结婚市场的价格水涨船高。加拿大单身男子的假结婚收费已从两三年前的3万加元(1加元相当于7元人民币,约21万元人民币),一路升至现在的6万加元;而且如果在原来国家有孩子的话,还要加收费用。如在中国的一方有小孩,要移民加拿大则要另外再加1至 2万加元。加拿大移民部愈打击,假结婚者身价愈高的结果,加拿大移民部官员恐始料未及。

  目前,加拿大假结婚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结婚双方是明买明卖的假结婚,想移民的一方付钱给办理配偶团聚的一方,双方共同制造结婚假证明,这种关系,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有受害人。

  另一类却是有一方不知情,还以为是真结婚,其实申请者只是“骗婚”。这类通常都是女骗男,属于有预谋的骗案,多数是通过婚姻介绍所在别国认识了结婚对象,以为将娶回娇妻,等办好婚事和移民手续后才发现,日夜期盼的新婚“妻子” ,竟然在抵达加拿大后即告“失踪”。不知情的一方往往人财两空。有些受骗人甚至投入了真感情,处境可怜。甚至被骗者希望谈离婚,也因“新娘不见了”而难以恢复单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