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著名通缉犯出逃美国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6: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汤恩浩

  艾哈迈德·巴托比是伊朗最著名的通缉犯,1999年因为反抗伊朗政府被捕入狱。据称,在监狱里,他遭受了百般 折磨。2008年3月,在伊朗地下政党的帮助下,巴托比逃离伊朗,到达美国,但伊朗的情报机构仍然对他紧追不舍。7月 13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巴托比出逃的全过程。

  1.出身“对抗政府家庭”

  沿着一个陡峭的斜坡往下走,艾哈迈德·巴托比终于看到了一条河,这是伊朗和伊拉克的分界线。为了这一天,他已 经在路上逃亡了3个日夜。巴托比是从伊朗监狱逃出来的,政府情报机构无时无刻不在追捕他。为了躲避伊朗情报机构的追踪 ,巴托比每天都要换地方。

  巴托比今年31岁,在伊朗的监狱里被关押了8年。巴托比的罪行是“教唆民众暴动”,他反对伊朗政府的统治,他 的妻子也成了伊朗政府的“眼中钉”。

  巴托比对政府的反叛情绪首先来自家庭。他父亲是伊朗海关的一名官员,在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运动中,因为不 支持伊朗国王、拒绝参加革命卫队被打倒。他母亲是一所小学的一年级教师。

  巴托比上小学四年级时,在课堂上,老师甩下历史课本说:“你们出去吧,去了解真实的历史。”巴托比说,如今, 他的那位老师可能已经忘记了这句话,但他没有忘。因为这句话,他开始怀疑这个世界。

  巴托比9岁的时候,学校附近发生了骚乱,母亲不允许他去看,将他锁在房间里。巴托比千方百计逃了出来,看到了 改变他一生的一幕:人们在活埋一个人,这个人的罪名是“通奸”。一个带有革命卫队标志的红色袋子罩在被处决者头上,土 已经埋到了他的腰部。一群邻居在围观。

  巴托比说:“我惊呆了,手和腿都在颤抖。”此后,巴托比的梦中反复出现这样的场景。

  2.“你已经为自己判了死刑”

  上世纪90年代,巴托比进入德黑兰大学学习新闻摄影,他制作了很多短片,以自己演奏电吉他配乐。他还参加了学 生抗议活动,先后3次被捕。他回忆说,在德黑兰大学,一群决心改变伊朗的年轻人在一起彻夜长谈,他们的偶像是马丁·路 德·金。

  1999年,伊朗政府关闭了一份名为《你好》的波斯语报纸,引发了大规模的学生游行示威活动。此时,巴托比正 在制作一部关于毒品的电影,他马上放下电影的制作,投身于游行活动。在活动中,警察朝人群开枪,一颗子弹打中了巴托比 的一名同伴,血流不止。巴托比脱下同伴的衬衫,帮他止血,这个同伴随后被送往一个简陋的诊所。巴托比愤怒地挥舞着那件 沾满了血迹的衬衫,提醒其余的同伴注意安全。

  附近的一位摄影师刚好拍到了这一场景,随后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把这张照片刊登在封面上,标题是“伊 朗的第二次革命?”这期《经济学家》出版的时候,巴托比已经在监狱里了。伊朗的一名法官把这本杂志拿到巴托比面前,说 :“你已经为自己判了死刑。”

  3.“我昏迷了,因为害怕”

  巴托比被判处10年监禁,罪名是“教唆民众暴动”。他说在监狱里受尽了虐待。

  2005年,监狱允许巴托比外出参加一个考试,巴托比决定逃跑。此后,他开始了秘密的工作,还结识了一名年轻 的女医生,并和她结婚。

  自由只持续了几个月,2006年,巴托比再次被捕,妻子也受到了牵连,巴托比因此决定解除婚姻关系。

  这一次,监狱采用了不同的战术,巴托比没有受到虐待,但他必须看着同伴遭受虐待。

  2007年,巴托比得了中风,被送往医院治疗。2008年3月,巴托比本该重新回到监狱里,但他想逃走。他说 :“我知道,我的支持者希望我继续在监狱里和政府斗争,但是我累了,我不想做我不能做的事情。”

  4.“我像一个离开家乡的孩子”

  今年3月13日,通过一个聊天网站,巴托比联系上了库尔德人的地下政党“伊朗民主党”,他们让巴托比马上离开 伊朗。当时正值伊朗历新年,全国的防备比较松懈。巴托比找到了一位女律师,帮他办理以“政治难民”身份进入美国的手续 。

  巴托比跳上了一个陌生人的汽车。他说,接下来的两天完全是一团糨糊,他不断上上下下陌生人的车,向西北方向的 两伊边境前进。“库尔德民主党”一路上都在帮助他、保护他。到达边境后,“伊朗民主党”的5名成员接下了保护他的任务 。

  边境有政府的士兵把守,路上埋着地雷。一名“伊朗民主党”成员在巴托比前面小心翼翼地探路,他们用驴子运送货 物来打掩护。巴托比用微型摄像机一路拍摄了逃亡过程。3月20日,巴托比进入伊拉克境内,但他一点儿也不高兴。他说: “我突然很害怕,像一个离开家乡的孩子,要走进一个未知世界。”

  5.“我们知道你在哪里”

  逃离伊朗后,伊朗情报部门一直在追捕巴托比。6月24日,巴托比到达美国,接受了联合国的庇护,使用联合国官 员给他的电话。一天晚上,巴托比接到了一个电话,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我们知道你在哪里。”巴托比在伊朗的监狱里听 到过这个声音。

  伊朗主流媒体说巴托比是该被千刀万剐的“卖国贼”。媒体报道说,巴托比一直和美国、以色列有秘密联系,他这次 能够逃离是因为美国在帮助他。

  在博客中,巴托比说:“你们永远找不到我。”如果你用鼠标点击“点击这里”的按钮,可以看到一张照片,巴托比 模仿美国好莱坞明星约翰尼·戴普,梳着马尾辫,一脸满足地站立在美国国会大厦前。

  巴托比否认自己的出逃和美国有任何关联。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强德洛说,美国允许巴托比入境,仅仅 是出于安全考虑。近期,美国与伊朗的关系风云变幻,巴托比说,他不想放大自己的故事,不想让两国因为自己起冲突。

  相关报道

  伊朗邀媒体探访监狱 女囚: “我们没什么可抗议的”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埃万监狱曾是伊朗德黑兰附近一座专门关押政治犯的监狱,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 ,这座监狱一直被外界指责“虐待囚犯”,对犯人刑讯逼供。为了反驳这些指责,伊朗于2006年6月13日组织了30多 个记者进入埃万监狱。但监狱方面只允许记者对女囚的情况进行了解,并表示,记者们可以不受限制地接触犯人。监狱中关押 的男囚和一些政治犯,则是记者们的“禁区”,监狱方面以“时间不够”为由拒绝对这些囚犯进行采访,但表示“以后还有机 会”。

  记者们发现,这座监狱中的女囚过得似乎还不错。在设备齐全的监舍里,一些女犯正在编织地毯,一些女囚正在看世 界杯足球赛,另一些女囚的孩子们在她们身边蹦蹦跳跳。在监狱医院里,许多年轻女囚正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习艾滋病常识,医 生正在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预防。

  记者们看到的惟一一批男囚,是在监狱厨房中为其他囚犯准备伙食的犯人。一名男囚告诉记者,在监狱里“就跟在外 面工作一样,甚至都感觉不到是在坐牢”。另一名因藏毒被捕的女囚说:“监狱里的设施不错,我们没什么可抗议的。”

  在采访中,大多数女囚表示,她们在监狱里过得不错,但没钱请律师,获得假释相当困难。一些已被释放的政治犯表 示,埃万监狱曾经对他们实施单独囚禁,囚室只有一平方米大小,并且没有电视、收音机,甚至连报纸都没有。

  记者探访当天,埃万监狱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到“警察是否殴打过女囚”时,伊朗内政部的一名官员表示 :“他们无权殴打任何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