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丽尔-斯特里普:我根本没有什么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42 外滩画报

  7月18日,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妈妈咪呀》在全美公映。有评论认为,斯特里普接演《妈妈咪呀》这样充斥 着卡拉OK歌曲的歌舞片,是其职业生涯中的失足。从耶鲁高材生、表演奇才、女权主义者,到欧巴桑,史上最伟大的女演员 难道真的老了么?

  文/张一阳

  在美女如云的好莱坞,梅丽尔?斯特里普绝对不是美女。她双腿粗短,臀部浑圆,头发灰褐无光,眼睛小而无光,鼻 子狭长有点歪斜。她年纪也大了,明年正好60岁。

  斯特里普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好莱坞那批自我意识觉醒的女演员中的精英:耶鲁大学戏剧学院的传奇人物,不在乎自 己的容貌,不愿委身于有钱有势的大亨,争取和男人们一样的社会地位和权利。

  这样一位倔强的女人,“在银幕上的面孔令人惊异,她若隐若现的表情如雾一般,有时是一张永恒的脸,看起来像中 世纪圣母一般,但在另一张桌子旁边是一个性感十足的金发女郎。”《克莱默夫妇》制片坦特利?吉夫如是评价这位电影奇才 。

  从1975年出道以来,斯特里普获得14次奥斯卡提名,是史上获得提名最多的女演员;1979和1982年, 她分别凭借《克莱默夫妇》和《苏菲的选择》中的出色演出,成为奥斯卡双料影后。她天生就是一部表演机器。

  正是这样一个表演机器,最近因为出演百老汇歌舞片《妈妈咪呀》遭受美国媒体质疑,因为斯特里普不再扮演深刻的 独立女性形象,而是热衷于一个普通老板娘的角色。59岁身材发胖的她,还得在肥皂片里又唱又跳。

  从耶鲁高材生、表演奇才、女权主义者,到欧巴桑,史上最伟大的女演员难道真的老了么?

  电影女皇最后的凌空劈叉

  很少有人知道,梅丽尔?斯特里普曾经以“粉丝”的身份写过一封信。

  “9?11事件”发生后,斯特里普带着10岁的女儿,还有她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剧院看音乐剧《妈妈咪呀》。她 希望借此让孩子们忘记最近发生的悲剧。《妈妈咪呀》由瑞典乐团ABBA的经典老歌构成,全剧洋溢着欢乐的音符,孩子们 兴奋地在座位上跳着唱着,而身旁的斯特里普,也被深深地感染了。回去后,她给剧院写了一封信,感谢《妈妈咪呀》给全纽 约人民重新带去了欢乐。

  7年后,电影《妈妈咪呀》的制作方找到了她,给斯特里普看了当年她写的那封信,邀请她出演其中的女主角多娜。 “我当时不住地问他们,‘你们确定是我吗?’”斯特里普回忆道,“因为我知道,自己并不是最佳人选。但同时,我欣喜若 狂,因为我实在太爱这部音乐剧了!”7月18日,电影版《妈妈咪呀》在全美公映。电影保留了音乐剧的剧情,斯特里普饰 演单身母亲多娜,在希腊的小岛上开一家B&B店。在女儿结婚之际,一直不知生父详情的女儿私自邀请了多娜的三位前男友 也来到了岛上,其中的一位就是女儿的父亲。和斯特里普搭档的男主角是著名英国绅士——布鲁斯南。

  正如《雨中曲》、《音乐之声》等经典好莱坞歌舞片一样,《妈妈咪呀》里需要每位演员将歌唱与舞蹈动作配合得天 衣无缝。

  斯特里普对唱歌向来都驾轻就熟。小时候,她参加过美声歌唱班。早在《来自边缘的明信片》和《牧场之家好作伴》 中,她向观众展示了其过人的演唱天赋。“唱歌和跳舞就像玩耍,虽然有时我的舞蹈并不尽如人意,”斯特里普笑着说,“但 我会安慰自己,多娜毕竟不是个舞蹈家,她只是个开旅店的。”

  几年前,《纽约客》著名影评人波琳?卡尔批评斯特里普“只会用脖子以上的部分表演。”斯特里普一直都对此“耿 耿于怀“,因为这是为数极少的指责她演技的言论。今夏,斯特里普在《妈妈咪呀》中的载歌载舞可以看作是她对卡尔的一种 反驳,“谁说我不会用身体演戏,我还能跳呢。”

  为了《妈妈咪呀》,一向不健身的斯特里普,在影片开拍前3周开始严格的身体训练。影片中,她要站在尖角的屋顶 上唱《妈妈咪呀》;在唱《舞蹈皇后》时,她要一路滑下楼梯扶手,纵身跳下码头;甚至,她要跳上床,一跃而起,来一个凌 空劈叉!

  许多人看完影片后,都猜斯特里普用了替身。斯特里普开玩笑地回应说:“他们用数码技术把我的脸安在奥加?科布 特的身上。”(注释:科布特为前苏联体操名将)事实上,影片中所有的动作斯特里普都是亲力亲为,斯特里普认真地解释自 己的劈叉动作:“我本能地做到了劈叉。我的表演都是发自本能。作为演员,你不应该去刻意地去想。不过,要是让我现在做 个劈叉给你们看,我可做不出。”

  已经59岁的斯特里普知道,《妈妈咪呀》也许是她最后一次出演这种活蹦乱跳角色的机会了。

  “我根本没有所谓的职业生涯”

  波琳-卡尔确实低估了斯特里普的天分。

  美国另一位著名的影评人,莫利?哈斯吉尔回应卡尔的批评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确实会将别人的注意从身体 转向头部,不仅是由于她的口音、发型和表情,而是因为她会思考。她创造的角色永远都不会平面化,而是足够的丰富和逼真 ,甚至你可以感觉到那些角色的脑子里同时有不下一种的想法。”

  许多好莱坞优秀女演员,比如贝蒂?戴维斯、琼?克劳福德、凯瑟琳?赫本等都有她们独特的、识别度极高的声音、 说话的腔调或是某个特别的表情,这些在各个不同的影片中都不会改变,像是一块招牌。只有梅丽尔?斯特里普,她的角色里 没有类似这样的招牌。她饰演的每一个角色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不一样的。

  “每次演戏,我都把自己看成是那个角色,我真的就当自己是她了。”斯特里普说,“我想赋予每一个我所扮演的女 人深刻的人性。”

  斯特里普出身于新泽西州的一个中产阶级之家,父亲是药物公司经理,而母亲从事商业性艺术。从小,斯特里普参加 了表演艺术班。小斯特里普非常喜欢表演,时常在家模仿各个年龄的女人。其中,她最为擅长的角色是年龄差距最大的奶奶。

  斯特里普在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度过了青春时代,成为了耶鲁大学的传奇人物。在大学期间,她出演了40多部戏剧, 其中的大多数足以留载校册。1975年,她开始在纽约演戏,头一年就接了8部戏,第2部《猎鹿人》就让她开始走红。

  斯特里普成功塑造了数十个形象鲜明却又各不相同的女性角色。《猎鹿人》中因战争而饱受情感创伤的柔弱女子;《 克莱默夫妇》中渴望独立、最后离家出走寻找自己新生活的家庭主妇;《法国中尉的女人》中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个女人;《紫 苑草》里醉生梦死的女艺术家,《暗夜哭泣》里失去儿子却被人误解中伤的隐忍母亲。

  评论界有些人认为,斯特里普接演《妈妈咪呀》这样充斥着卡拉OK歌曲的歌舞片,是其职业生涯中的失足。毕竟, 斯特里普以往的角色,可比“多娜”要丰富深刻得多。

  面对评论界的这种说法,斯特里普是这样回应的:“我根本没有什么职业规划。如今走来的这条路,都不是我刻意去 选择的。我曾经试图按时间顺序回忆以前拍过的电影,但失败了。过去的就过去了。我根本没有所谓的职业生涯。我只想拍文 化方面有价值的电影,而《妈妈咪呀》就是其中之一。”

  正如她经常所扮演的角色一样,斯特里普是一个不畏男权的女人。

  “小时候,我对自己的长相没有什么自信,经常会觉得自己被别人忽视了。”斯特里普说道,“所以我开始质疑事情 ,并且渴望向别人证明:‘我不是看上去的那样。我是完全不同的女人。’”

  在现实生活中,斯特里普是个激进的女权主义者,会为世界各地的妇女所遭遇的不平等待遇打抱不平。她还曾在曼哈 顿救过一个遭遇抢劫的女人。“那天我们在街上散步,”她朋友切尔回忆道,“走到街角处,发现有一个硕大的男人正在抢夺 一个女人的手提包。然后,斯特里普就开始一边叫着,一边跑向他们。我当时想,‘天哪,我们会被那个男的杀掉的。’但我 也跟着她一块冲向那个男的。后来,那个男的看到我们那么气势汹汹,就跑掉了。”

  当然,斯特里普在家里是个绝对的贤妻良母。她是娱乐圈的隐士,极少接受采访,几乎不参加好莱坞的任何社交派对 。工作之余,她喜欢和4个孩子,以及结婚三十多年的丈夫,窝在温暖的家中。

  对话斯特里普

  “我和我的角色没有界限”

  Q:在演艺生涯初期,就被别人誉为最伟大的女演员之一,会不会对您后来的发展是个负担呢?

  A:别人赞美的话,听在心里总是很舒服的。当然,这会成为我发展的阻碍。我作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在我进屋前 就有一只大猩猩在里面了,然后我得让它出去,再介绍我自己。与别的演员合作时,背负盛名其实并不好。在拍戏时,一个演 员应该知道,她说自己今天是谁,就是谁。

  Q:现实生活中,您会不会下意识地进入所演过角色的状态中呢?因为我们都知道,您演戏非常的投入。

  A:即使进入了角色,我自己也不知道。我不是那种自我意识很强的人,至少我不会经常自我分析。我和我的角色没 有界限,她们都是我。比如,在《丝克伍事件》中,当女主角发现自己因为工厂核辐射被感染后,那种愤怒、惊恐和害怕的感 情其实都是我自己的。

  Q:作为一名女权主义者,您是怎么看待妇女在当代社会的改变呢?

  A: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女人在社会上的真实改变都是分裂的,但却都是进化史上所必须的。所以现在大学里百分之 六十的孩子都是女生。也许她们并不会成为政府和商界最顶端的人物,但这确实是真实的变化。我认为这吓到了每一个人。既 吓到了男人,也吓到了女人。我的理论是,女人在其它方面做了补偿性的倒退。比如说,如果我很性感,那我就不会像现在这 样。尽管我希望上帝兼顾我的每一面。

  Q:您的理论如何应用于好莱坞呢?

  A:在战前,你可以看到电影中到处都有芭芭拉?斯坦威克、赫本和琼?克劳福德扮演的强硬女人,她们可以主宰银 幕,是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女人还未如此强硬,对男人构不成威胁。银幕上的那些女人,在生活中不存在。基本上,女人都 还是呆在家中做家庭妇女。

  二战结束后,女人开始工作,并喜欢上工作后,银幕上却突然出现了像玛丽莲?梦露这样的性感女人,她们都很柔弱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开始慢慢出现越来越多的女强人。男性主宰的好莱坞自然不希望在银幕上反映这样的趋势。

  Q:七八十年代又开始了一波银幕女强人复苏的浪潮,但后来怎么又戛然而止了呢?

  A:这次是因为女人们也不喜欢女强人了,因为她们想和男人呆在一起啊。

  Q:2006年您在《时尚女魔头》里饰演的那个冷酷强硬的女总编MirandaPriestly,难道不会让 好莱坞男性主导的制作方担忧吗?

  A:我认为这是个特例。通常来说,让男人通过一个女性角色去理解、体会女人的想法是很困难的。因为男人根本就 不想那么去做。谁知道为什么。也许对他们来说,会很不舒服。但在《时尚女魔头》里,许多男人非常喜欢我的角色,因为他 们想:那是我自己!我被人误解了。他们通过我的角色,找到了共鸣。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