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当古获救危及“红十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12 新民周刊

  撰稿·邵乐韵

  有了这个“伪装”先例,今后的纷争之地,“红十字”还是那个让人信赖不疑的“红十字”吗?

  半个月前,哥伦比亚军方成功解救出15名被反政府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扣押多年的人 质,其中包括哥前总统候选人英格丽德·贝当古,广受国际赞誉;然而最近,一个红十字国际标记的出现,又让这次“完美行 动”饱受争议。

  这次行动经过哥伦比亚军情部门的周密筹划,同时受到美国白宫的协助。整个解救过程不费一枪,耗时22分钟,被 哥方发言人自诩为“天衣无缝”。

  时隔两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收到匿名军队人士提供的有关营救行动的照片和录像带,根据这批未经 公开的资料,在由哥军情部门领导的营救小组中,一名陆军军官始终戴着红十字国际的标志——两名被制服的“哥武”成员称 就是因为这个中立标志放下了戒心——而红十字国际委员7月4日申明,“没有参与这次行动,也未获悉开展这一行动的相关 计划”。

  《日内瓦公约》明文规定,红十字国际标志的使用必须遵循严格规定,如果滥用即可构成“战争罪”。

  在CNN获得的照片中,一张摄于行动前的照片显示,哥军情部组织的15名成员站在直升机旁,其中一名男子穿着 深红色T恤(或类似于Polo衫)、卡其布工作裤和黑白色的阿拉伯围巾,身上戴着红十字国际工作人员才能佩戴的标志。 在其他两张不同场景的照片中,都可以看到这个男人和他的红十字——白色为底,红色十字居于两个黑色圆环中央,环与环之 间用法语写着“日内瓦国际组织”(ComiteInternationalGeneve)。

  人质获救后两天,哥伦比亚国防部也向媒体公开过一份经剪辑的录像带,画面中,虽然没有男子所戴红十字标志的完 整影像,但是红色十字、黑色双环的轮廓以及EVE(单词Geneve的最后三个字母)的字样不难让人联想到那个熟悉的 符号。

  根据《日内瓦公约》,红十字代表着公正和中立,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尊重红十字标志并禁止滥用标志。红十字国际 可以在全世界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特别是在战争地区,任何其他国际或国家组织都没有像它一样严格的中立规定和任务执 行程序。

  《日内瓦公约》和国际人道主义法明确指出了战争和冲突中各方所需要遵守的规则,以及各自享有的权利和需要承担 的责任,就是为了保护红十字国际会等组织在武装冲突地区的中立性,确保他们能到达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然而,如果任一 冲突方冒用了这些国际公认的保护标志,那么另外一方即使遇到了真的人道主义救援组织,也可能不再予以信任,这将威胁到 救援工作者今后的工作开展,甚至是他们的生命。

  根据CNN的报道,哥武组织也曾假用红十字标志,用救护车运送武装人员,哥政府曾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但是这次 ,受质疑的一方却变成了哥政府自己——哥伦比亚于1949年加入《日内瓦公约》,理应遵守。

  之前,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国防部部长桑托斯和军队总参谋长蒙托亚均矢口否认在营救任务中使用过国际人道主义 标志。政府和军方发言人也反复强调行动中所有的标志和徽章都是另行发明的,没有使用到任何真实符号。

  直到16日,乌里韦终于证实,一名哥陆军军官确实在行动中使用了红十字标志,并致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发 生这样的事感到很抱歉。”

  乌里韦说,红十字标记的出现并不在原计划内:“那名官员承认,要面对这么多叛军分子不免紧张,由于担心自己有 生命危险,所以就错误地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标志戴在了身上 。”

  对于这次所谓意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自然是愤怒的。面对哥政府的道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虽然表示了接受,心中 的担忧却无法消除——有了这个“伪装”先例,今后的纷争之地,“红十字”还是那个让人信赖不疑的“红十字”吗?-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