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巴反恐同床异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2:15  新民周刊

  周戎[伊斯兰堡]

  最近,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突然增加,只因巴阿边境又闹起“基地灾”。

  根据美国情报机关的说法,有大批圣战者,或骑着毛驴,或乘公共汽车竞相进入巴阿边境,更有一些“富豪圣战者” 飞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部落人士告诉笔者,这些人很快适应战场情况,并能迅速投入战斗。来自中亚和北非的数百名生力军 加盟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使它们的作战能力大大增加。据说,“基地”组织目前兵员已十分充足,仅靠源源不断的外国“ 圣战”雇佣军,就足以在阿富汗对抗北约联军。

  来自美国中情局和军方的类似“报料”已不是第一次了。但仔细分析一下,似乎证据不足。巴阿边界群山峻岭,在阿 富汗一侧,就有7万多北约盟军和阿富汗国民军;而在巴基斯坦一侧,也有8万多巴基斯坦陆军精锐严阵以待——除非有一方 故意“睁眼瞎”,否则在狭小的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哪有什么武装人员能逃出美国卫星的电子眼?

  如果说本·拉登的信徒都能乘商业飞机和汽车堂而皇之地进入巴阿边界,也是对美国在阿富汗长达7年的反恐战争的 莫大讽刺,这只说明无论美国和北约如何防范,对本·拉登的追捕仍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笔者采访了巴基斯坦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阿木迪亚兹·古尔,他不无嘲讽地说,“目前距美国总统选举越来越近,留 给共和党政府的时间已经不多,布什政府急于要在反恐前线创造一些战绩,给美国选民看看,以此来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 凯恩的竞选,因此,他们似乎在有意渲染和制造一些恐怖气氛,为发动一次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大规模军事打击寻找理 由和借口。”

  而巴基斯坦方面却“不以为然”。自从穆沙拉夫失势、新政府上台后,巴基斯坦开始采取“多元反恐”战略,即政治 谈判与军事打击相结合,在军事打击上止步不前。为回避美国的不满情绪,诱使美国继续向巴提供援助,前不久,巴陆军选在 美国助理国务卿鲍彻访巴期间发动“大规模”反恐军事攻势,但既不打头(南瓦基里斯坦),也不打尾(巴焦耳地区),而是 专打盘踞在部落地区中段的巴赫匪徒。

  一位巴基斯坦官员私下告诉笔者,恐怖分子事先从媒体的“无意”透露中得到消息,早就溜之大吉了。两天的反恐战 斗未能俘获一人。美国政府当然读得出这种战术的含义,对巴军队的“反恐艺术”和战术,多少也有点忍无可忍了。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兰将军和国防部长盖茨多次警告巴军方,美国不能容忍恐怖分子从巴部落区向阿富汗渗透 。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已在阿富汗南部调兵遣将,部署了大量特种部队和作战飞机,准备发动一次大的军事攻势,此举却遭到 巴军方和政府的坚决反对和抵制。巴国总理基拉尼已经表示,巴基斯坦的反恐是为了巴国家利益,任何国家越界打击“基地” 和塔利班的“军事帮助”都将被视为对巴主权的侵略,巴都有权进行军事“报复”。

  北约和美国为此非常恼火,但也颇为无奈。美方还真有点“投鼠忌器”,一旦触怒巴方,也会担心巴军与塔利班和“ 基地”形成默契甚至秘密联手,将整个驻阿美军和北约盟军的侧翼暴露给恐怖分子,造成整个反恐形势的逆转。更可怕的是, 一旦擦枪走火演变成全面战争,巴基斯坦被拖入战场,将使得目前反恐战场面积增加一倍,人口增加两倍;如果伊朗也被卷入 其中,那么将会出现从帕米尔高原到两河流域、绵延4个国家(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将近400万平方公里 土地、3亿多穆斯林人口卷入“反恐”战争,届时,亨廷顿先生所说的文明冲突就已不再是推测,而将变成血淋淋的现实。因 此,尽管巴阿战云密布,但真要是动手,白宫还是要慎重考虑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