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拉季奇称美国曾许诺让他免遭前南刑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1:53  新华网

  新华网海牙(荷兰)7月31日电(记者 刘黎) 前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31日在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出庭时表示,美国曾与他达成一项协议,即只要他彻底引退,不影响《代顿和平协议》的实施,美国将帮助他摆脱被前南刑庭起诉的命运。

  现年63岁的卡拉季奇31日首次在前南刑庭出庭。卡拉季奇在庭上表示,1996年,时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霍尔布鲁克(曾代表美国政府向他做出承诺,如果他彻底退出公众视线,不参加任何政治乃至文学圈的活动,并且不影响《代顿和平协议》的实施,美国可以帮助他免遭前南刑庭起诉。正是由于和美国私下达成了这一协议,卡拉季奇才退出政治舞台。

  卡拉季奇说,多年来他信守了这一承诺,但美国却言而无信。不过,正是由于美国和他有协议,他才在遭到正式起诉13年后才来到海牙法庭。

  卡拉季奇说,他现在为自己的性命担忧,因为美国很可能想要他的命。“如果霍尔布鲁克的手伸得够长,我将难逃一死,”他说。他要求法庭关注这一情况,因为“这是一个性命攸关的问题。”

  当天法官奥利宣读了对卡拉季奇的11项指控。起诉书称,卡拉季奇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战争期间犯下了种族灭绝、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罪行,导致许多非塞尔维亚族人遭到杀害、折磨、驱逐或受到其他虐待。法官问卡拉季奇,是否对各项指控认罪。

  卡拉季奇表示,由于目前检察官正在修改起诉书,他愿在得到新起诉书并仔细研究后,再就自己是否有罪作出表态。前南刑庭规定,被告可以在首次出庭的30天内作出答复。卡拉季奇同时表示,他将申请为自己辩护。

  前南刑庭首席检察官布拉默茨表示,检方将尽快准备完成对起诉书的修改。法官随后宣布,将于8月29日再次开庭,届时卡拉季奇将被要求表态是否对各项指控认罪。

  在逃亡12年后,卡拉季奇于本月21日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并于30日被从塞尔维亚移送到前南刑庭。由于检方和辩护方均需要时间准备,正式审判可能在数月后才能启动。

新闻人物:卡拉季奇

卡拉季奇在海牙首次出庭受审 称将自我辩护

  引渡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的飞机7月30日从塞尔维亚抵达荷兰海牙。7月31日,卡拉季奇在海牙首次出庭受审,并称将自我辩护。[详细][视频]

卡拉季奇大事记

  • 1945年 出生在黑山共和国北部尼克希奇郊区
  • 1977年 毕业后成为一名精神病医生
  • 1990年7月 当选为波黑塞族民主党主席
  • 1990年12月 当选塞尔维亚总统
  • 1992-1995年 波黑战争
  • 1996年5月18日 辞去塞尔维亚总统职务
  • 2001年底 被塞族民主党除名
  • 2008年7月 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卡拉季奇受审

更多关于 卡拉季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