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法塔赫哈马斯矛盾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6: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巴勒斯坦两大政治派别法塔赫与哈马斯两兄弟又“闹别扭”了,而且这次还闹得不可开交,双方动用安全部队展开了 对对方人员的大搜捕。一些西方评论人士甚至认为,巴勒斯坦可能变成“法塔赫斯坦”与“哈马斯斯坦”两个国家。

  双方这次的冲突起因于一次爆炸案。7月25日晚,一辆汽车在加沙海滨附近的一条道路上遭遇袭击,车内的3名哈 马斯下属武装组织成员和路旁一名8岁女孩死亡,另有20人受伤。这起爆炸是当天发生在加沙地带的第三起爆炸事件。第一 起爆炸事件造成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在另外一起爆炸事件中,一名哈马斯派别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的家受到袭击,但没有造 成人员伤亡。哈马斯随后指责法塔赫是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法塔赫方面矢口否认爆炸与其有关。哈马斯高级官员海亚在遇 难者的葬礼上说:“毫无疑问,法塔赫是这一事件的幕后元凶,哈马斯将处死凶手。”

  7月26日,哈马斯为报复法塔赫,突袭了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的办公室,抓捕了其160名成员和支持者,并关闭了 法塔赫在加沙的一些慈善机构,这也是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之后,对法塔赫支持者发动的最大规模突袭行动。据悉,被 捕者中包括阿巴斯下属情报机构的一名上校和德国电视一台的摄影师;27日,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抓捕了34名哈马斯成员 ;28日,阿巴斯下属的安全部队又抓捕了至少54名哈马斯成员,大部分被捕者都是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居民,其中 包括该市议会的1名议员;29日,巴安全部队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盖勒吉利耶、纳布卢斯、图巴斯、拉姆安拉和杰宁等地 区抓捕了32名哈马斯成员……

  面对混乱局面,阿巴斯首先发出了和解的信号。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消息,正在埃及访问的阿巴斯7月29日会见埃及 总统穆巴拉克后对媒体表示,同意由埃及邀请巴各政治派别,参加旨在实现巴民族和解的对话。在谈到与哈马斯的对话问题方 面,阿巴斯称不设先决条件,也不会受西方的干扰,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高于“个人恩怨”,不允许巴内部和解对话受到 外部势力的干扰。

  实际上,7月25日发生在加沙的爆炸案是否系法塔赫所为尚无定论,而哈马斯急于将责任归咎于法塔赫,主要是因 为加沙地区目前系哈马斯控制范围,发生爆炸袭击事件是其管理不善的体现,为保持在加沙地区的支持率,哈马斯只好将责任 推给法塔赫。

  哈马斯与法塔赫的矛盾迟迟不能得到实质性解决,主要有几点原因:

  首先,是两派背后的大国利益:美国、以色列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以巨额经济援助为诱饵,牢牢抓住法塔赫,并希望借 此来打压哈马斯的生存空间,但西方又并非真正想帮助巴勒斯坦建国;而伊朗方面也希望利用哈马斯来牵制美国、以色列的精 力,为自己制造“缓冲地带”。

  其次,双方的政治诉求不同。法塔赫倡导放弃暴力,通过谈判等和平方式与以色列和平相处,建立一个世俗国家;哈 马斯拒绝以色列对其提出的3项要求(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和履行业已达成的巴以协议),主张武装抵抗,建立一个政教合 一国家。

  第三,双方都将自身的既得利益放在首位。法塔赫既不愿失去几十年以来的政治地位,也希望得到西方的援助;哈马 斯多次强调不会放弃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但阿巴斯允许与哈马斯和谈的前提,就是哈马斯放弃加沙地带。

  对于巴勒斯坦人民来说,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团结无疑是实现建国梦想的第一步,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区的长期分裂局 面只能给美、以等西方国家以可乘之机。如何巴勒斯坦真的分裂为“法塔赫斯坦”与“哈马斯斯坦”两个国家,那么无论谁都 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