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前被诬为中国间谍 美隐形战机之父全家受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5:02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美国“隐形战机之父”努希尔·戈瓦迪亚被诬为“中国间谍”(本报2006年11月14日头版有详细报道)已有 3年时间。然而,由于戈瓦迪亚断然否认自己是“中国间谍”,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又拿不出可信证据,因此这桩案 件不审不判地拖了3年,而戈瓦迪亚一直被关押在监狱里,其家人过着几近乞讨的凄惨生活。

  说他“帮中国设计巡航导弹”

  8月2日,夏威夷茂宜岛,切丽·戈瓦迪亚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首度披露3年前联邦调查局武装特工带走她丈 夫时的情形:“当身穿防弹衣,手里拿着枪的FBI特工冲进我们家院子的时候,我还以为他们是来逮捕正在我们家后院修水 池子的工人呢。但令我震惊的是,他们居然是冲我丈夫来的,说是要审问他!”

  在切丽眼里,“如狼似虎”的特工搜遍了她家两层楼的每一个角落,装了满满两大箱“证物”,包括文件、家庭照片 ,甚至连他们的结婚照也不放过。高级特工则在后院审了她丈夫努希尔·戈瓦迪亚整整6个小时。

  一周后,2005年10月13日,FBI特工正式逮捕努希尔·戈瓦迪亚,控以“间谍、叛国和洗钱等”21项重 罪。这在仅有14万居民且远离夏威夷风景名胜区的茂宜岛上引起了极大轰动,因为这里实在不像会出间谍的地方。然而,美 国检察官却指控说,戈瓦迪亚以这个不知名的小岛作为其“帮中国设计巡航导弹”的基地,并于2003~2005年间先后 6次前往中国,其中2003年有一次到了成都飞机研究所,把能隐藏导弹行踪的技术秘密交给了中国工程师们。成都飞机研 究所就是去年刚刚向外界披露其研发歼-10新型战机的部门。还指控他为掩盖中国之行,让中国边防部门不要在他的护照上 盖章。

  

  为10万美元当间谍可能吗

  但令外界不解的是,如此严重的“间谍案”却久拖未决。从2005年10月到现在,计划的审判一次次地被延后, 最新消息是2009年1月21日开庭。虽说审判一再延期,可法官却断定戈瓦迪亚“有出逃风险”,因此拒绝他保释,将他 一直拘押在监狱中,一押就是3年!

  “真是太可笑了,他们指责我们建房子的钱是非法赚来的,”切丽愤怒地说:“他们说的没有一丁点是事实!”可这 桩案子却让戈瓦迪亚一家几近破产。虽说戈瓦迪亚2005年刚刚建好的别墅现在价值400万美元,但因为切丽把他们夫妻 俩一生的积蓄都花在请律师为戈瓦迪亚辩护上,而这笔钱仅一年就已花光,所以现在戈瓦迪亚不得不靠政府提供的律师为自己 辩护。切丽还无法卖房帮丈夫讨公道,因为法官认为,如果戈瓦迪亚的间谍罪成立的话,那么这栋别墅就得充公。因此,切丽 现在只能靠儿子给的赡养费生活,她家现在甚至连热水都用不起。

  切丽坚信丈夫无罪:“他根本不会撒谎。他非常老实,甚至当FBI要跟他谈的时候,他还不要求自己的律师在场。 ”

  戈瓦迪亚的儿子阿什顿说得更明白,他实在无法理解一个有“隐形战机之父”美誉的科学家,会去当外国间谍,更不 会冒着牺牲如此舒服生活的巨大风险,靠卖绝密情报赚那么点钱,因为FBI指控他父亲卖巡航导弹绝密技术给中国,所得报 酬仅仅10万美元!

  

  美籍华人都有“间谍潜质”?

  戈瓦迪亚案引起了美国对所谓“中国间谍”问题越来越大的关注,以及一股波及全美范围的审判所谓“中国间谍”潮 。

  去年,美国法庭判决麦大志“出卖美国潜艇技术罪”,需坐牢24年半;今年6月,一名加拿大籍华裔被指“向中国 出售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软件”,被判24个月监禁。五角大楼中国科前科长、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唐·布鲁门特尔表示 ,中国一直在寻求可以与美国对抗的技术:“不一定非得是007那样的特工,非得渗透到你最核心的部门,而是依赖从美国 公司、工程师和美国军方那里源源不断地搞走技术来实现,而实现这些目标的人是商人、学生或者学者等。”

  布鲁门特尔的观点极具代表性,美国媒体、美国司法机构和美国安保间谍机构都先入为主地认定,在敏感机构工作的 美籍华人都有“间谍的潜质”,而前往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学者都是“间谍苗子”。当年李文和间谍案就是类似情况,1999 年,李文和被逮捕入狱,9个月后,李文和因“处理武器机密不当”等59项罪名受到起诉。2000年9月14日,“李文 和间谍案”因控方证据不足,最终以司法部向李文和赔礼道歉并赔偿而告结束。但现在看来,美国有关人员和机构并没有从中 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炮制所谓“中国间谍”威胁。

  参考资料

  美隐形战机之父戈瓦迪亚

  现年64岁的戈瓦迪亚出生于印度孟买,18岁那年随家人移民美国,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国顶级军工企业诺·格公司 工作,一度是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推进系统的首席设计师。

  1986年,他离开诺·格公司,先后到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喷气式飞机推进研发中心等单位工作。2004 年,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刊发文章称,正是由于戈瓦迪亚研发的系统,才使得美国的军用和民用喷气飞机得以躲避红外 制导防空导弹的攻击。在离开诺·格后,戈瓦迪亚还曾单独主持美军F-22隐形战斗机、F/A-18战斗机和X-33航 天飞机的风洞研发项目。

  2005年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突然逮捕了戈瓦迪亚,抄了他的家,收缴了7个硬盘和40多箱“包含有机 密内容”的文件。稍后,戈瓦迪亚被指控“向中国、以色列和瑞士军方机构泄露军事机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