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记者因被指报道亲华新闻遭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8:3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派记者 刘华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吴婧雯

  “德国之声”5日报道说,一名叫黑尼希的德国记者8月6日作为火炬手,在北京参与了奥运火炬传递。64岁的他本应于今年秋天退休,却在奥运会开幕前夕被他所在的德国体育信息社(SID)以错误报道“中国开放新闻检查”,“明显亲华”为由撤职,在德国国内引起激烈争议。德国《日报》为他叫屈道:“如果一个人发表不适合当今社会胃口的言论,就让他靠边站,未免太过分了。”

  据“德国之声”报道,黑尼希“不是一般的体育记者,他是SID3名编辑部负责人之一。德国媒体关于他被撤职的消息最早来源于德国记者格迈尔和威恩莱希两人的博客。

  “德国之声”称,威恩莱希8月4日写道,SID总裁克莱默向他证实了黑尼希被撤职的消息,原因“显然是报道中的倾向性”:8月1日,当其他通讯社都只说中国没给网络“解禁”,只有局部有所放开的时候,黑尼希在几篇文章里和一篇评论中反复说中国解除了对奥运记者的互联网“封锁”。8月2日,体育信息社收回了1日发出的多篇文章。接下来就有了内部的激烈争吵和黑尼希的被撤职。威恩莱希说,在“以个人身份”参加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后,黑尼希7日就将离开北京。其工作已由别人接替。

  “德国之声”称,对于黑尼希被撤职,德国媒体大多只是就事论事地报道,只有《时代》周报点出“天机”:撤职是因为“他最近的报道明显亲华”。《时代》周报举例说,“3•14”事件后,黑尼希曾在报道中警告不要干扰奥运火炬的传递。

  “德国之声”报道说,克莱默没有直接用“亲华”之类的形容词,但他对威恩莱希说,其他体育信息社同事会“致力于干净的新闻报道和出色的工作”,“我们在北京必须保持报道距离,不能局限于纯体育角度。我们不能陷入一个欢呼的陷阱里去。”他还说,黑尼希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路线。

  黑尼希被撤职后,也有媒体为他叫屈。《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明显同情黑尼希:“雇主这样的反应可能是过度的。黑尼希在这件事上虽然吼得太早,但总体上,他几十年来是人们熟悉的一名细心的记者。……在奥运前他还得以参加奥运火炬的传递。这是他应该得到的。”德国《日报》评论说,“记者黑尼希犯了不对国际奥委会进行批评性报道的错误,但这不能成为将他从体育信息社奥运报道团队中开除的理由。”

  不仅是媒体,黑尼希的命运在德国网民中也激起了激烈争论。“德国之声”报道说,许多网民在《时代》周报上留言发表看法。批评和同情黑尼希的声音都很强烈。

  网民steffl22说:“这是对一个扭曲事实的记者再必要不过的惩罚措施了……这种明显错误的报道在西方新闻里不能有容身之地”。网民Sharepoint则认为,黑尼希“是反华政策的牺牲品。他被解雇,是因为他报道了中国的真实情况,因为他的信息不是人们在德国所期待的,其内容不合西方政治家的胃口”。

  网民Scheinherrlich说:“假如黑尼希作出反华报道,他就不必担心会犯错误,或者甚至被描述成被人收买的。解雇黑尼希意味着,德国媒体进一步滑离新闻自由和客观报道的理想。现在所有德国记者都会变得乖乖的,每篇文章里都不忘提‘人权’,不报道奥运会,而去报道几乎没人感兴趣的反华网站。”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德国 记者 德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