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奥运奖金大比拼 多数国家出台重奖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7:2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是中国古人对物质奖励的巨大激励作用作出的精辟概括。为刺激自己的运动员在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会上为国家争取荣誉,大多数国家都出台了重奖政策,有的多达千万元。此外,许多国家政要亲自为运动员壮行,以提高运动员的士气。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国家是如何使用物质与精神奖励手段的。

  中国金牌奖金高于2004年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国家直接拨款的奥运专项奖金总额是3133万元人民币,其中金牌奖20万元,银牌奖15万元,铜牌奖8万元。截至本报发稿时止,北京奥运会的赏金还没正式公布,但有国家体育总局人士透露,北京奥运国家奖励奖金额度肯定超过雅典奥运会,在制定新的奖励政策时将改变过去的单一奖金制,可能会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除了国家体育总局给的奖金,夺牌的中国选手还能从所在各级地方政府拿到奖金。

  另外,我国台湾地区也有奖励规定:(注:本版提及币种都换算成人民币)金牌为300万元,银牌是175万元,铜牌是125万元,第四名是75万元,第五第六名都是37万元。中国香港队的奖励计划是:个人项目的金牌87万元,银牌66万元,铜牌22万元;团体项目的金牌123万元人民币,银牌105万元,铜牌44万元。

  此外,一些企业还会给夺牌的运动员提供赞助奖金,这个数字往往是官方奖金的很多倍。例如,香港鸿达国际集团为我国马术选手华天夺金后开出的价码,是10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华天能在香港获得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金牌,那么将获得1000万元奖金。到目前为止,这笔奖金的数目高居榜首。

  华天今年才18岁,他出生在英国,是中英混血儿,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而放弃了英国国籍加入中国籍,加入中国马术国家队。他是本届奥运会最年轻的骑手,也是国际马联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更是参加马术三项赛的第一位中国人。

  排名第二的天价奖金是680万元,是国际著名泳衣品牌“速比涛”给美国“泳坛神童”菲尔普斯开出的,速比涛也是美国游泳队的正式赞助商。菲尔普斯今年状态极佳,他将要在北京参加8场决赛(5个单项、3个接力),他想创造史无前例的8枚金牌的神话,从而打破他的同胞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获得7枚金牌的记录,那样的话,他将获得“速比涛”为他开出的680万元奖金。

  美国政府一毛不拔

  作为世界头号体育强国,美国一直是奥运夺金大户,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美国获奖运动员就开始获得奖金。与自己头号体育大国的地位不太相称的是,本次奥运会美国奥委会出手并不大方:金牌只能获得17万元人民币,银牌为10 万元,铜牌为7万元。实际上,运动员要发财还是得靠赞助商,赞助商出手要阔绰得多。

  美国奥委会新闻经理凯文·纽安多夫说,美国政府对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选手没有任何奖励,上面所说的奖金来自美国奥委会,因为美国奥委会是民间组织,不是政府机构,所以美国奥委会的奖金不是来自纳税人的钱,而是来自赞助商。赞助商在美国体育界可谓不惜血本,由此可见美国体育产业的发达程度。

  不过,政府不给钱不代表不重视。美国总统布什7月21日在白宫接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代表,8月8日布什还要出席奥运会开幕式,这对美国运动员的精神鼓励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进入21世纪,仅有21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异军突起,连续在两届奥运会上名列奖牌榜第四名。但本届澳大利亚奥委会为自己订立的目标似乎很低调:奖牌榜不要跌出前七名。为鼓励自己的运动员,澳大利亚奥委会为金银铜牌选手分别开出了13.5万、9万和4.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早在6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就亲自参加了奥运选手出征前的聚会,而且告诉运动员们他要出席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亲自为澳大利亚选手呐喊助威。

  俄罗斯奥运奖金要翻番

  和布什的做法类似,俄总统梅德韦杰夫7月29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为俄罗斯代表团举行壮行仪式,总理普京已确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俄罗斯奥委会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对金牌、银牌和铜牌的奖励分别为34万元、14万元和7万元。为鼓励俄罗斯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俄总理普京日前已决定大幅度提高联邦政府奖金:金牌为100万元,银牌为60万元,铜牌为40万元。

  俄罗斯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表示,1996年,34万元在莫斯科还能买到一套公寓,而现在连辆好点的汽车都买不起,因此提高奖金势在必行。除了政府奖励,所有获得金牌的俄罗斯运动员,还将从各种体育基金会和赞助商那里获得不菲的收入,此外俄地方政府也将对本地区的运动员给予奖励,奖励形式包括房子、车和现金。

  例如伏尔加格勒州政府开出的清单就是——金牌55.5万元、银牌49.6万元、铜牌43.8万元。此外,2005 年7月27日在普京倡议下成立的“支持俄罗斯奥运健儿”基金会也准备有所表示。据悉,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金牌得主,每月都能从该基金会领到4.38万元的补贴,如今这个补贴的水平还准备提高。

  据俄媒体透露,其他独联体国家对本国奥运获奖选手的奖励标准也不低,其中最高是哈萨克斯坦,其标准为金牌171 万元人民币、银牌102万元、铜牌51万元。

  法国:残奥和夏奥同金同酬

  日本、德国、法国、韩国和英国在雅典奥运会上,也都是奖牌榜前十名的国家,这些国家除韩国外,都是G8成员。但这些富国在悬赏时并非一掷千金。

  比如,日本政府对获奖选手的奖励就不高,本届奥运遵循雅典奥运的老规矩,金银铜牌得主分别只有19万元、12.5 万元和6.3万元。

  但日本奖励政策也有其特色——奖励的面很广,连获得第八名的运动员也能拿到6万元奖励。日本体育组织更舍得投入,日本田径协会7月9日宣布,在田径比赛中夺金的日本选手将获63.5万元,夺银是38万元,夺铜是25.4万元。

  历史上,德国曾长期占据奥运会第二集团的第一位置,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德国一直是中国争夺金牌榜第三位的最大劲敌。7月26日,德国总统科勒在总统府为德国健儿壮行。德国和4年前一样,各项目的冠亚季军将分别从体育资助基金会获取16万元、10.6万元和8万元奖金。在不久前的欧洲足球锦标赛(欧洲杯)上,在德国队打入决赛后,德国足协宣布将给德国队23名球员每人160万元的重奖。也就是说,德国在奥运会夺金的运动员只能拿到德国国足球员的1/10,真是人比人气死人。

  法国对夺取金银铜牌开出的赏格是53万元、21万元和13.8万元,其中金牌的奖金比雅典奥运会时多了10万元。据法国奥委会新闻处索利亚女士说,法国将从北京奥运会起,对获奖的奥运会选手和残奥会选手实施同等奖励,这在法国的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韩国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列奖牌榜第九,本次韩国政府提高了给夺金运动员的奖励,达到34万元人民币,比雅典奥运会多出一倍多。而培养出金牌运动员的教练员由于居功至伟,可以获得54.4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教练员的奖金高出运动员,这也凸显出韩国文化的特色。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日报道,对奥运选手的奖励一直非常“吝啬”的英国竞技体育协会宣布,将为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选手每人提供26.8万元的奖金。和此前的英国一样“吝啬”的国家还有新西兰、瑞典和挪威。当然,这些国家夺取奖牌的运动员可从赞助商和广告商那里,获取比较丰厚的奖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