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格鲁吉亚激战南奥塞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20  新民晚报

  

俄罗斯格鲁吉亚激战南奥塞梯

  俄军进入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周边区域

  

俄罗斯格鲁吉亚激战南奥塞梯

  被摧毁的格鲁吉亚坦克

  

俄罗斯格鲁吉亚激战南奥塞梯

  格鲁吉亚军队发射火箭弹

  俄罗斯军队8日进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与格鲁吉亚军队发生激战。

  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称,两国处于战争状态。俄政府说,军事行动意在保护南奥塞梯居民。

  两军大打出手

  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当天浓烟滚滚,多处建筑遭到炮火摧毁,惊慌失措的市民四处躲避不时呼啸而来的炮弹。

  萨卡什维利8日早些时候宣称,格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茨欣瓦利及其周围制高点,同时占领了南奥塞梯地区大部分村庄。

  此后不久,多辆俄军主战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用车辆越境进入格鲁吉亚,迅速逼近茨欣瓦利市。

  俄罗斯陆军司令博尔德列夫的发言人科纳什科夫说,俄军摧毁了茨欣瓦利周边格鲁吉亚军队的阵地。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一些进入茨欣瓦利市的格政府军装甲运兵车遭摧毁,燃起大火,地面上躺着一些格鲁吉亚士兵的尸体。

  与此同时,俄罗斯出动空军,对格鲁吉亚多处目标发动空中打击。格鲁吉亚外交部说,俄战机轰炸了波季港和塞纳基军事基地,摧毁了格鲁吉亚空军几架战机。

  萨卡什维利说,格鲁吉亚方面大约30人被打死。南奥塞梯政府领导人科科伊季称,格鲁吉亚的“入侵”导致南奥塞梯方面1400多人死亡。

  抨击俄军“入侵”

  萨卡什维利说,俄罗斯“毫无顾忌地入侵格鲁吉亚”,两国虽然没有宣战,但实际上已经进入战争状态。

  他抨击俄罗斯数月来在两国边界地区聚集大量兵力,称格鲁吉亚受到攻击后被迫发动反击。

  格鲁吉亚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洛马亚称,萨卡什维利将宣布实施戒严法,应对“俄罗斯的侵略”。

  指责“种族清洗”

  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格鲁吉亚军队武力攻占茨欣瓦利市后,在市内发动“种族清洗”。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当天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南奥塞梯局势。梅德韦杰夫决定向南奥塞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采取措施,保护南奥塞梯居民。

  他称,俄罗斯“不会放过”杀害南奥塞梯居民的凶手。

  在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理普京8日指责格鲁吉亚挑起冲突,“(格鲁吉亚)首先使用坦克和大炮发动攻击……将招致报复”。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冲突不断。南奥塞梯总共约有7万居民,多数拥有俄罗斯护照。

  美国出面调停

  美国、欧盟呼吁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保持克制,尽快恢复谈判。美国决定派遣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布赖扎担任特使,前往格鲁吉亚调停。

  一些分析师认为,南奥塞梯冲突迅速恶化,出乎美国等国意料。同时,格鲁吉亚地理位置重要,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这一地区争夺激烈,外交调停难度大。

  一名美国军官说,美国近期一直关注南奥塞梯冲突,但俄方军事干预速度之快让美国感到意外。

  国际危机组织认为,冲突可能进一步恶化,扩展到格鲁吉亚阿布哈兹等地区。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稿)

  评论08080911501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