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称南奥塞梯激战已致2000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17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称南奥塞梯激战已致2000人死亡(图)
8月9日,格鲁吉亚部队正在集结中

  中新网8月10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9日继续在南奥塞梯激战,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并颁布15天的戒严令。俄罗斯官员说,当地已有2000人在战斗中丧生,死亡人数会继续增加,另有3万名难民逃离家园。

  萨卡什维利9日说,他决定签署命令宣布国家进入“战时状态”。他还提出在南奥塞梯宣布停火,交战各方分离。

  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洛迈亚解释,总统的意思是格军撤离茨欣瓦利,及停止响应俄方的炮击。洛迈亚说,格、俄双方军队曾在茨欣瓦利的街道上交战,他估计俄罗斯派遣了2500名士兵进入格鲁吉亚。

  据法新社的报道,洛迈亚9日说,该国迄今在南奥塞梯所爆发的冲突中,已击落10架俄罗斯战机,并击毁30辆俄军坦克。

  他还说,截至9日为止,乔治亚武装部队已有“49名军人”阵亡,100多人受伤。他表示,“人数显然已增加”,并强调,“要统计伤亡人数极为困难”。

  另据香港《大公报》的报道,格鲁吉亚内政部说,俄罗斯战机连夜轰炸茨欣瓦利郊区的瓦济阿尼军事基地、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输油管附近区域、第比利斯以南马尔内乌利一个军用机场,还有黑海港口波季附近塞纳-马恩省基一个铁路交汇处及一个机场。为避免俄战机的轰炸,首都第比利斯的总统府和政府多个重要机构都已疏散。外界担心,这场地区性冲突会进一步恶化和扩大,甚至会演变成一场全面战争。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说,俄罗斯派兵到南奥塞梯,是要迫使格鲁吉亚停火。俄罗斯称该国需要保护它派驻南奥塞梯的维和部队,及大部分持有俄罗斯护照的当地平民。

  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当局自8日开始即各自声称控制了茨欣瓦利。但俄罗斯9日说,它空运了伞兵到该市,其后已将该市“解放”。俄罗斯地面部队的博尔德列夫将军说:“作战队伍已从格鲁吉亚军队手上完全解放茨欣瓦利。”

  法新社记者在约有2万人口的茨欣瓦利的街道上目击有坦克起火,妇孺奔逃躲避。

  美国、欧盟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都派出特使前往格鲁吉亚调停。美国派遣高加索事务特使、副助理国务卿布雷扎前往南奥塞梯,以期结束这起冲突。

  格称格俄已处于战争状态 俄称1500人死于冲突

  美国称俄罗斯计划向阿布哈兹调动军舰

  南奥塞梯局势急剧恶化 俄罗斯展开军事行动

  俄军深入格鲁吉亚空袭该国3个军事基地

  俄罗斯特种部队进驻南奥塞梯首府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南奥塞梯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