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私企赞助本国体育健儿成就奥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2:17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私企赞助本国体育健儿的劲头,比政府还要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发自孟买 拥有11亿人口、GDP逐年递增8%的印度,其在奥运竞技场的表现并不如在世界经济赛场上那样出色——从1928年参加奥运会至今,印度只拿过12枚奖牌,且大部分都由曲棍球项目创造,而在个人项目上,至今尚未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一向视民族荣誉为己任的米塔尔、塔塔等印度商业巨擘们看不下去了,他们开始掏出大把银子资助印度的体育事业,甚至比政府还要心急。

  印度体育怎么了?

  其实,印度人并非对运动不感兴趣,即使在独立以前,统治印度的王公们也一向是很支持体育的。印度也不乏天赋良好的体育苗子。但印度政府只重视推广大众体育,对竞技体育的投入却微不足道。

  印度主要的体育训练机构——印度体育局直接训练的运动员只有1.3万人左右。去年,印度在竞技体育方面的拨款只有15亿卢比(约2.4亿元人民币),而其中一半多预算都投入到了印度广为普及却非奥运项目的板球上。

  少得可怜的经费根本无法维持运动员最基本的训练日程。缺乏系统训练、经费支持和明星效应,其他体育项目难以出人头地自然顺理成章。今年4月,印度射击队向印度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如不能解决枪弹不足的问题,队员们将集体退出北京奥运会。因为早在两年半前政府就不再向射击协会提供枪弹了。

  但印度的曲棍球还算争气。1928至1956年期间,印度男子曲棍球队连续多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后又曾在1964和1980年的奥运会上夺冠。但当曲棍球的比赛场地从草场转为人工场地后,诸多曲棍球俱乐部无力改造场地,印度曲棍球强国的地位也随之衰落。在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曲棍球队80年来首次未能进入决赛圈。

  国家对奥运竞技项目如此怠慢,因此大多数印度家庭也都更热衷于让孩子学业有成,而不是在体育运动上出人头地。

  民族企业比政府着急

  看到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积极效应,印度政府的心也痒痒了,提出要增加对体育事业的投入,还说要申办2020年奥运会;但印度企业家则抢先将这些口号化为行动。

  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第四、身价450亿美元的印度钢铁大亨阿塞洛·米塔尔集团董事长拉克希米·米塔尔2005年捐款1000万美元成立了“米塔尔冠军基金会”,这家非营利机构致力于在印度11亿人口中物有前途的运动人才,然后不惜血本地用现代手段训练他们。

  基金会在在距高科技中心班加罗尔约2小时车程的地方建立了训练基地,那里几乎提供了一名运动员所需的一切:器材充足、教练一流,营养学家、运动心理学家、理疗家和健身专家也都配备齐全,体育职业道德也是基金会的训练重点。每月,运动员都会从基金会拿到5000至1万卢比。迄今为止,基金会赞助了包括射击、拳击、游泳、羽毛球和壁球运动员在内的总共32人。米塔尔最初的目标是,保证其中10人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会。如今,这个梦想实现了,其中13人出征本届奥运会。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印度企业家一向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认为自己的财富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全体印度人民。

  以塔塔家族为例,塔塔将自己绝大部分的财富捐出,成立了两家非营利性慈善机构,并由这两家慈善机构来控股塔塔企业集团,而塔塔自己保留的股份不到2%,这样,集团赢利的2/3以上就都可以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塔塔还为印度建立了一流大学,并设立了巨额奖学金,在印度到西方国家深造的学生中,1/4以上都受塔塔奖金资助。

  这次,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印度代表团共有57名运动员,他们将参加射箭、田径、羽毛球和拳击等在内的13个项目的比赛。印度体育健儿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惊喜吗?他们的优异表现是对赞助他们的印度企业家的最好回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印度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