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多国表态 美前防长称不排除与俄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美联社、路透社等媒体指出,南奥塞梯局势的急转直下,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

  欧洲理事会秘书长特里·截维斯呼吁冲突各方立即无条件停火,对任何可能威胁平民生命的行为保持克制,并通过直 接谈判找出和平的解决办法。他在特别声明中指出:“格鲁吉亚正处于全面战争的边缘,而这样的战争将给当地人民带来毁灭 性后果。”

  欧盟对外政策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拉韦尔·索拉纳也对形势深感担忧。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芬兰外长斯图 贝担心冲突演变成全面战争,强调局势必须重回正常轨道。此外,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宣布,法外长库什内将尽早赶赴俄罗斯 和格鲁吉亚,向交火双方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

  正在北京的美国总统布什指出,南奥塞梯冲突升级威胁地区安全,各方应尽快停止军事行动。他呼吁俄罗斯停止对格 领土的空袭。同时,美国国务院也将向冲突地区派出特使。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列戈斯说:“我们支持格鲁吉亚的领土完 整。呼吁包括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俄罗斯的内的各方采取措施降低紧张局势,避免进一步冲突。”

  美前防长威廉·科恩则公开声称,华盛顿不排除与俄罗斯开战的可能。按照他的说法,美国希望在北约中看到格鲁吉 亚,但如果该国真的成为北约一员,在复杂情况下,美国就要参与到与俄罗斯的武装冲突中。他认为,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有 很多牌可打,但高层应该保持头脑冷静,因为“这是非常有爆炸性的局势”。

  到目前为止,应俄方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已召开两次紧急会议,但都没有满足俄方谴责格鲁吉亚当局针对南奥塞梯行 动的要求,而只是呼吁格鲁吉亚避免和“邻居们”的矛盾激化,并且不要忘记奥运会期间休战的国际惯例。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