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拉-布莱曼:放歌北京奥运的月光女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34  外滩画报

  对于喜欢音乐剧的人来说,《剧院魅影》中的女主角莎拉?布莱曼是永远完美的“克莉丝汀”;对于喜欢流行音乐的 人来说,莎拉则是通吃古典流行的美女。8月8日晚奥运会开幕式上,她与刘欢共同演唱了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莎拉的 招牌式空灵歌喉再引世人关注。

  文/张一阳

  8月8日晚,英国歌后莎拉?布莱曼与中国男歌手刘欢一起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献歌。

  快到21点时,“鸟巢”里闪烁着点点星光。中央缓缓升起银蓝色的“地球”,20多位演员沿着“纬线”缓缓地行 走。当整个“地球”完全浮出地面后,鸟巢的灯光再次打亮。球体上方,莎拉?布莱曼一头宛如美杜莎的长发瀑布般泻下肩头 ,一袭银色礼服高贵典雅,布莱曼和刘欢缓缓唱起万众期待的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用英文唱后,她更以清晰的中文再一次演唱这首歌。她充满迷惑与想象的天籁 之声,盘旋于“鸟巢”的上空,观众的心灵被深深打动。短短几分钟,全世界再一次记住这位来自英伦三岛的“月光女神”。

  这已经不是莎拉第一次在奥运会体育馆里唱主题歌了。1992年,她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共同演唱了 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永远的朋友》。和16年前那首激情四溢的歌曲相比,这首《我和你》显得淳朴、简洁和含蓄。初次 看谱时,莎拉用“孩子般纯洁”形容了自己对主题歌的感觉。“歌曲简单而美丽,与其他奥运会主题歌有所不同。但唱起来很 难,很有挑战。”天后的刻苦勤奋和演唱实力让她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上最耀眼的明星,也再一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剧院魅影”让她一夜成名

  莎拉?布莱曼于1960年8月14日生于英国朴兹茅斯,是家中6个孩子中的长女。父亲是房产中介,母亲是一位 舞蹈家,因为望女成凤,还在莎拉小的时候,母亲就带着她四处求教,学习芭蕾、歌唱、表演,并为她报名参加各种比赛。幼 小的莎拉?布莱曼得以修习到众多古典音乐。同时,父母亲喜欢听60年代重摇滚音乐也让她浸淫在流行音乐中。两种音乐文 化的冲击奠定了莎拉日后发展跨界音乐的基础。

  13岁时莎拉?布莱曼首度以音乐剧“我与亚伯特”登上舞台,之后她又进入正统的表演艺术学校就读。就读皇家音 乐院时,更加入大型流行舞团,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20岁时,莎拉参加韦伯音乐剧《猫》的甄选,由此赢得韦伯高度欣 赏。韦伯在日后承认道:“我在爱上莎拉这个女人之前,先爱上了她的声音。”

  两人在1984年韦伯生日时正式结婚(在这次婚姻之前,她曾与乐团经理AndrewGraham-Stewa rt有过一段5年的婚姻)。婚后,在老公韦伯强大的支持下,莎拉的演唱事业平步青云,1986年以《剧院魅影》中的女 主角攀上歌唱事业的高峰。近年来莎拉?布莱曼已经不再是《剧院魅影》中的女主角,但是当年这个为她量身定做的全球轰动 的角色,似乎已经灌注了她的精神,别人无法取代她在音乐剧迷中的地位。到放歌北京奥运的“月光女神”对于喜欢音乐剧的 人来说,《剧院魅影》中的女主角莎拉?布莱曼是永远完美的“克莉丝汀”;对于喜欢流行音乐的人来说,莎拉则是通吃古典 流行的美女。8月8日晚奥运会开幕式上,她与刘欢共同演唱了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莎拉的招牌式空灵歌喉再引世人关 注。文/张一阳SarahBrightman莎拉?布莱曼目前为止,莎拉?布莱曼依然是数量庞大的《剧院魅影》迷心目 中“永远的第一女主角”。

  “成年人心中的布兰妮”

  1990年,两人宣告离婚。坚持独立的莎拉?布莱曼拒绝接受韦伯给她的600万英镑赡养费。离婚后,莎拉远走 美国百老汇。

  离开韦伯后,莎拉顿失强大的资源,她尝试各种音乐剧、舞台剧及电影的演出,效果都不好,最终才确定发展“歌手 ”路线。此时她的男友,也就是著名乐队“谜”(Enigma)的创始团员FrankPeterson开始担任她的唱片 制作人,为她制作了“Dive”、“Fly”、“TimetoSayGoodbye”、“Eden”等专辑,其中兼具 古典与流行唱法的“TimetoSayGoodbye”,在1997年全球销售250万张以上,为她找到了事业第二春 。《好莱坞报导》曾称她为“成年人心中的布兰妮”。

  2000年,第五张独唱专辑《月光女神》堪称莎拉?布莱曼的巅峰之作。诸多改编名家的作品让人沉醉于那逝去的 年代里的声音。对人文的诉求和表达,均印记着月光女神最纯粹的圣洁光辉。古典并流行着,“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成功 穿越了时代。过腰的鬈发、临水的美人鱼,披挂一身月光般莹亮的水晶是她的经典舞台形象。她自己说,关于表演时的自我形 象,她坚持一切从音乐出发—通常是根据音乐的感觉来决定具体的细节,包括形象的处理、声音的控制和情绪的表达。

  莎拉?布莱曼能将流行音乐、舞台剧和古典音乐结合在一起,用一种极为难得的艺术手法将所演唱的音乐表现出来, 且总能不损其原味。每当她的歌声响起,人们像是在逃离烦闷躁动的心路上,莎拉的歌声犹如最好的花园。1997年戴安娜 王妃葬礼选用了莎拉?布莱曼演唱的《告别的时刻》,震撼了全世界。

  去年,她发行了最新的个人专辑《交响乐》。封面里一年轻的金发女子,身着暗红色的礼服,置身于黯淡神秘的哥特 式建筑之中。很多人都不会相信,那个年轻女子居然就是已经47岁的莎拉?布莱曼。

  尽管事业上一帆风顺,莎拉的生活却并不如意。两次失败的婚姻、一次不幸的宫外孕、两次流产以及几次不成功的试 管受精,沙拉至今仍没有自己的孩子。如今48岁的沙拉,还是有着一张圆嘟嘟的娃娃脸,但她俨然不是20年前那个唱《回 忆》的韦伯女郎了。作为跨界乐坛的一代天后,她已经可以独立地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制作音乐。“我很享受现在的自己,非常 自由。”莎拉说道,“我喜欢不断地去尝试新鲜的东西。”除了唱歌之外,她还创作音乐、写小说。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