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西班牙篮球协会主席何塞-路易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34  外滩画报

  “中国光靠姚明是不够的”

  作为西班牙篮球协会主席,何塞?路易斯如今是西班牙篮球权力榜上第一人。这一次,他把西班牙最好的队员都带到 了中国,“这支12人组成的队伍是历史上球员素质最高的。”8月10日,西班牙男篮首战遭遇希腊队。何塞?路易斯把这 场和希腊的比赛看成最关键的一场,因为西班牙要凭借拿下希腊的“开门红”,鼓起球队之后“冠军之路”的士气。

  文/刘牧洋图/于楚众

  8月6日,距离奥运会的比赛打响还有两天。在北京大学李宁接待中心多功能厅里,头发花白的何塞?路易斯(Jo seLuis)第一个走了进来。紧跟其后的是明星球员卡洛斯?吉梅内斯、伯尼?罗德里格斯和何塞?卡尔德隆。

  作为西班牙篮球协会主席,何塞?路易斯如今是西班牙篮球权力榜上的第一人。他严肃地坐在多功能厅左边的位置上 ,西班牙男子篮球队新主帅艾托?加西亚?雷尼斯带着球员们坐在了另一边。何塞?路易斯并不与身旁的人交谈,偶尔他的眼 神会扫向右侧,看着摄影师们团团围在三个明星球员身旁一阵狂闪,脸上并无太多的表情。

  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几十名急迫想知道西班牙男篮“壮志”的记者,主教练加西亚回答很保守,“我们的目标是希望 打好每一场比赛,最起码能够小组出线。”

  而在楼上专访室里,何塞?路易斯并不只期望“出线”这么简单。对《外滩画报》记者,他抛出的第一句话是,“我 们来北京,第一是来比赛的,第二是来赢得比赛的!”

  这些年,何塞和西班牙主流电视台达成了篮球联赛转播协议:只要有篮球联赛的比赛,电视台都必须转播,并且次日 要进行重播,大大地提高了篮球联赛的知名度。也正是这个神奇主席的这些措施,让篮球成为像足球一样在西班牙风靡的运动 。

  此外,何塞?路易斯还制订了一系列发展联赛的措施,其中包括扶持弱小球会、争取减少球员交税、培养二线球员等 。在他的努力下,如今,西班牙已经拥有大约18家高级俱乐部、34家中级俱乐部;西班牙国内联赛ACB在篮球圈内也开 始声名显赫,成为世界上除NBA之外发展最为迅速的联赛。

  史上最强的西班牙队

  西班牙会不会赢到最后?没人知道,但至少,西班牙要面临的比赛将不会那么轻松。

  在这次奥运大赛中,西班牙被分到和美国、希腊、德国、中国等队一组。且不说主场作战的东道主中国队,美国梦八 队在任何时候都会是夺冠最大的威胁,还有同样人才济济的希腊队。这个组,已经被人们公认为“死亡之组”。

  何塞?路易斯把最好的队员都带到了中国,“这12人组成的队伍是历史上球员素质最高的。”由明星球员保罗?加 索尔领衔的6名NBA球员(现役和曾效力)组成的核心阵容经验丰富;还有17岁的小将卢比奥,这个被认为是2009年 NBA选秀的状元,已经是世界篮坛的耀眼新星。卢比奥不仅进攻能力出色,传球水准更是高超。此外,他们还奢侈地把赛尔 吉奥?罗德里格斯留在了家里。

  豪华的阵容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来到北京的这支西班牙队,在长时间的磨合后,已经有了惊人的默契。发 布会现场,伯尼?罗德里格斯刚准备说话,何塞?卡尔德隆就知道他出口的话将会是什么。“大家已经不是陌生人,互相一个 眼神就知道对方要干什么,无论在现在这种私下场合还是球场上。”卡尔德隆笑着对记者说。加索尔兄弟、胡安?纳瓦罗、伯 尼?罗德里格斯、何塞?卡尔德隆加上卡洛斯?吉梅内斯、鲁迪?费尔南德斯,在这样的状态下,这些大牌累积并爆发出的能 量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加一。

  据主教练加西亚介绍,奥运之前西班牙队的每一场热身比赛,12个球员里没有任何一个人始终保持高出场时间。就 连保罗、纳瓦罗、何塞等,他们在不少场次中都只上场不足十分钟。

  和希腊的比赛最重要

  8月10日14:30,西班牙男篮首战遭遇希腊队。擅长整体打法的希腊,曾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战胜了球 员个人能力远胜自己的美国队。而近几年,希腊队的状态也是越来越好,成为欧洲式整体篮球的标杆球队。

  何塞?路易斯把这场和希腊的比赛看成了最关键的一场,因为西班牙要凭借拿下希腊的“开门红”,鼓起球队之后“ 冠军之路”的士气。过去四年,从世锦赛决赛到欧锦赛小组赛、半决赛,西班牙队曾三次击败希腊队。

  相比之下,8月12日和东道主中国队的比赛,何塞?路易斯并不很在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篮 第一次与西班牙篮球交手,以83:102负于对手。随后,中国男篮和西班牙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两大赛事中7次交锋, 只在1994年世锦赛上以76比74险胜一次。

  “中国当然很强,但我们会赢得比赛,我们会打败中国队。”何塞?路易斯说,中国队只有王治郅、姚明、易建联这 几个明星球员是远远不够的。他用一种肯定的口气说:“西班牙取得成功的秘诀是团队。”

  2006年,西班牙队就曾以“希腊式”的整体打法,大比分击败希腊队夺得了世界男篮锦标赛的冠军。中国队的整 体水平并不突出,而今年的奥运阵容上,几名老队员的退出,让整个团队的默契程度大受影响。

  主教练加西亚则早已制订好迎战中国队特别是防守首号球星姚明的应对之策。“我们知道姚明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选 手,中国队还有其他的高个球员,同时也有一些球员外线的得分能力很强。我们在盯姚明的同时,对中国队其他的球员也会有 所兼顾。这次我们会用双加索尔的战略,加索尔兄弟都在队中,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教练,加西亚不敢轻视任何一个对手,包括中国队。此前,他曾对《马卡报》等西班牙本地的媒体说,他不认为 赢中国是理所当然的事,“中国的内线或许是奥运会最强的一组内线,他们拥有一切素质,速度力量俱全;外线不缺射手,只 有后卫线上的持球能力薄弱可以利用。而看过德国队比赛的人都应该清楚,他们总能在大赛上超水平发挥。”

  B=外滩画报 J=JoseLuis(何塞?路易斯)

  B:身为篮协主席,你是怎么走上篮球之路的?

  J:篮球在西班牙是很重要的运动,我认为它是聪明人的运动,至于我,最后选择这个职业,是因为我非常喜欢篮球 。我做过运动员也做过教练,但是可能都是不好的球员和教练,所以我现在在从事主席的工作,这个更适合我。(笑)

  B:前年,西班牙队在决赛时依靠团队的力量,在缺少加索尔的情况下还夺得了男篮世界锦标赛的冠军,这是西班牙 历史上第一个男篮世锦赛冠军。这次来到中国,你给队伍设定的目标是什么?

  J:第一是来比赛,第二是赢得比赛。

  B:你的意思是要夺得冠军?

  J:有想过,我们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很清楚,希望能打好每一场比赛,通过一次次努力,得到历史最好的成绩。

  B:这次参加北京奥运的阵容里,不仅有了加索尔,还有新星,17岁的魔术师鲁维奥,公认阵容强大,怎么定下这 最终的12人名单的?评价一下这个队伍吧。

  J:这是历史上球员素质最高的一支队伍,不光有很多老队员,也有很多新队员,他们的个人技术都很好。但我们来 北京不光是为了取得奥运会的冠军,还希望靠这次比赛可以锻炼队伍,让人员磨合,为未来做准备,这一点很重要。现在的西 班牙队人员很稳定,大部分球员在一起合作了六七年,同时也有一些新鲜血液中途加入,保持前进的状态。他们有很好的默契 ,前期配合了很长时间。

  B:这次抽签,与中美同处一组有何感受?

  J:能参加奥运会的12支队伍都很强。我很荣幸和美国、中国这样的强队在一组,这是死亡之组,但我们会取得好 成绩。

  B:这次奥运,你觉得最大的对手或威胁是谁?

  J:我最关注的是第一场比赛,和希腊的比赛,希腊这两年的状态非常好,所以我很重视这场比赛,赢了有助我们的 士气。当然,美国和中国的比赛也很关注。

  B:1984年奥运会,西班牙队和中国队就有过交锋,你对中国篮球了解吗?

  J: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篮坛非常强的队伍,可以取得奥运会的奖牌,我觉得他们很厉害。如果他们 继续这样努力,取得更多的成效的话,不久,他们可以在任何比赛中拿到金牌,因为中国的人很多,很聪明,他们拥有很多优 势。

  B:你怎么看待中国队的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的三大中锋?西班牙队在对阵中国前,会不会有一些特殊的准备?

  J:对我来说,看比赛分析对手时是看整体,而不是单纯分析一两个队员,我觉得和中国队的比赛将是非常困难、激 动,但最后我们会战胜中国队。

  B:你对中国队谁的印象最深刻?

  J:我以前在一些比赛中看过姚明和易建联打球,我觉得他们都是很伟大的球员。姚明不光个子高,而且动起来也很 灵活的,但最重要的不是一个球队有一两个这样的明星球员,而是一个团队。最后,西班牙会赢中国,西班牙会比中国取得更 好的成绩。西班牙取得成功的秘诀就是团队,没有任何球队可以战胜一个好的团队。

  B:姚明、易建联,他们如今都在美国NBA打球,西班牙国家队球员鲁迪?费尔南德斯也在今年6月份宣布,他将 在代表球队参加奥运会后正式加盟波特兰开拓者。目前西班牙海外军团已有7名球员在NBA打拼,是不是每一个成功的球员 都需要走这一步?

  J:目前来说,美国的NBA是篮球中最好的联赛,好的俱乐部出钱最好,就像一个人总是在找最好的公司一样,球 员也有这样的想法。我想球员可以去,但是不要太小的时候就过去,去了之后最后可以回国发展,是比较好的模式。以前西班 牙只有1名球员在NBA打球,之后会越来越多,可能会到7个,10个,这说明了西班牙的篮球在不断进步。

  B:美国篮球的机制已经很成熟,在西班牙的篮球联赛也很强劲。在西班牙,篮球产业现在做得怎么样?你作为篮协 主席,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模式可以放到西班牙篮球身上的?

  J:美国和欧洲的整个体制的模式是不一样的,简单地复制美国的模式,对欧洲和亚洲都是不好的,应该找各自的特 点发展。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