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总统称美反导计划直指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和波兰8月14日就美在波部署反导基地问题达成协议,这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表示,美国在东欧的导弹防御计划明显是针对俄罗斯的。而俄军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将军则发出强烈警告,称波兰此举将把自己置于被打击的危险下。俄罗斯常驻北约组织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则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表示不屑,嘲笑其如同“一只死猫”。

  ***俄方:强硬警告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说,俄军方对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真正目的感到担忧,这种担忧是有根据的。他说,美国所谓应对无赖国家导弹袭击的说法是个谎言。

  梅德韦杰夫是在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而默克尔则表示了不同看法,称美国与东欧国家签署的反导协议并非是针对俄罗斯的。

  俄军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将军15日在莫斯科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协议将使因为格鲁吉亚冲突而紧张的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更加恶化,而波兰可能因此招致军事打击。“通过部署美国的反导系统,波兰将自己置于打击的危险下——这是百分之百的。”

  与此同时,俄罗斯常驻北约组织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是否有效还未可知,只有双方互相发射热核导弹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得到验证。“欧洲人从美国人那里得到了‘一只死猫’,”他说。

  ***美方:拒不认账

  俄方认为美国“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而美国当然不会承认。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在第比利斯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波兰媒体15日引用波兰外长西科尔斯的话说,波兰将对俄罗斯的监督开放,因为它希望用“切实的证据”向莫斯科表明,计划中的美军反导基地并非针对俄罗斯。

  根据美波协议,波兰将允许美国在该国波罗的海沿岸的一个前军事基地部署10个拦截导弹发射器,防止美国所谓的“无赖国家”例如伊朗的远程导弹袭击。作为交换,美国同意将为波兰空军的现代化提供帮助,并在波兰部署96枚爱国者导弹和一个美军基地,以加强波兰的防御能力。

  媒体认为,美国与波兰达成的协议标志着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取得阶段性胜利,也使美国实现了对俄罗斯战略空间的进一步挤压。美国希望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能在2012年投入运行。7月8日,美国与捷克签署了关于美国在捷克布尔迪地区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总协定,这也是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康娟)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